彭于晏:《翻滾吧!阿信》有傳遞夢想的力量(組圖)

臺灣電影《翻滾吧!阿信》于12月9日登入內地大銀幕,該片由臺灣著名監制李烈監制,年輕導演林育賢執導,臺灣新生代小生彭于晏主演,故事改編自導演導演親哥哥林育信的親身經歷,講述體操教練阿信如何面對青春叛逆時期的傷痛、重拾體操夢想并為之奮力一搏的真實故事。今年是臺灣電影集體發力的一年,而《翻滾吧!阿信》作為其中的一員,擔任了打入內地賀歲檔的重任,該片監制李烈對影片的內地票房很有信心:“我相信真正感動人的故事,在哪裏都會感動觀眾”,同時,在看劇本時就被感動得一塌糊涂的主演彭于晏也對《阿信》的內地上映充滿了期待和信心,首映發布會后他毫不間斷地接受了多家媒體采訪,水都難得喝上一口,卻一直帶著他陽光大男生的典型笑容請大家一定要支援《阿信》,眼裏盡是真誠。
  當天,彭于晏接受了鳳凰網娛樂的獨家對話,聊起拍《阿信》以來的點滴、金馬獎頒獎時的細節和他自己接下來的計畫。他說,自己要向劉德華大哥學習謙虛,而其實,笑著說“我不好意思評估自己的演技誒”的彭于晏已經讓人充分感到他了的努力與謙虛,或許比起阮經天、趙又廷等臺灣新生代小生,彭于晏不夠幸運,但他努力、真誠、蓄勢待發。
  《翻滾吧!阿信》的主題曲《完美落地》在第48屆金馬獎上獲得了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而這首歌也十分契合現在的彭于晏“我會用盡所有力/奮力的躍起在天際/迎著光明/我會更用力呼吸/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完美落地/我相信有努力會開啟/久違的光明”。
  
《翻滾吧!阿信》劇照
《翻滾吧!阿信》劇照
  【關于阿信】
  《阿信》帶來的感動有多深 訓練就有多苦
  彭于晏: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彭于晏,《翻滾吧阿信》12月9號即將上映,請大家一定要去看。
  鳳凰網娛樂:剛才你在發布會的時候提到拍攝的過程、以及練習的過程都是特別辛苦的,然后你說接到劇本的時候,一直在哭,就是因為被這個劇本打動,當時哭完了以后,有沒有想到會這麼辛苦?
  彭于晏:對啊,當然不可能想到有這麼辛苦,不知道體操原來要花這麼大的時間跟心力去修飾,而且它是真實故事嘛,所以我在看這個劇本的時候哭,哭的被感動的原因是你可以想像阿信教練那個時候的心情,那我自己剛好那個時候的心情也比較低潮的,所以在看的時候,特別有感覺,共鳴特別深。
  我覺得這個角色辛苦的原因除了外形,體操要訓練三個月,很多那時很辛苦,必須得真的是身體上的鍛煉,內心我覺得真的是要踏入,進去到一個人的內心深處是不容易的,我花很久的時間去跟導演、教練相處,去模仿他,去學他,去了解他內心的聲音,知道體操到底對他的意義是什麼,還有他到底這個堅持,他是什麼力量,讓他去完成他的使命,我覺得這個是這個電影最難去完成的。
  鳳凰網娛樂:你之前說過自己特別喜歡劉德華《追夢人》的那個形象嗎?你在電影也裏面有那個形象,是你自己的想法嗎?
  彭于晏:對啊,不是,其實我們在拍這個戲的時候,一個很大的有趣的原因就是那個年代是90年代。90年代初嘛,我聽的就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如果還有明天》就是那種浪子的歌,大家都很喜歡,經典電影就是《旺角卡門》,《天若有情》,臺灣好像叫《追夢人》,所以我們造型的考究,就是那個時候,教練以前的照片,電影看完它后面有照片,它以前的照片都是頭發留華仔哥的那頭嘛,我一看過去,往后梳,穿這樣的衣服,就是像經典,就是那個年代,想要讓觀眾看的時候有一個追夢人的感覺,一般人可能沒有看到,看到就會撲哧笑一下,就是讓觀眾更進入那個年代,在那個年代成長過的年輕人一定會非常喜歡的,更貼心一點。
  而且我們那個時候,戲裏面抽的煙,鞋子、衣服的品牌全部都是按照那個年代的,去找好久,都很考究的。
  鳳凰網娛樂:對,我看你那個牛仔外套的那個形象,跟劉德華一模一樣,那你本人你也會把他當做自己努力的一個目標嗎?
  彭于晏:我覺得劉德華大哥是所有,應該是說我們所有的演藝圈很多人的偶像跟典范,因為他的付出和努力是有目共睹的,這個是大家公認的,我自己也覺得,我覺得我很喜歡劉德華大哥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他做人,是我們該學習的,就是謙卑,懂得照顧周圍所有的人,這個是我覺得很了不起的地方,我覺得很多做任何人的,任何工作的,應該都得學學這樣的心情去面對很多事情。
  
《翻滾吧!阿信》劇照
《翻滾吧!阿信》劇照
  【關于金馬】
  不好意思自評演技 要向劉德華學習做人
  鳳凰網娛樂:那天我們看片的時候,就覺得你在裏面的演技,其實真的是跟之前的很多角色都不一樣,就包括以前的,像今年的《夏日樂悠悠》,還有以前的《聽說》,還有《愛的發聲練習》,那種陽光大男孩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了,就是開始內心的東西會多一些了,其實當時在金馬獎的時候,其實影帝入圍的那個獎項的時候,有沒有心裏面會有一些想法,因為當時阮經天在臺上調侃你嘛,就說你可能會有點緊張,當時的時候心裏有沒有一點小緊張,或者是有一點不自信,想:自己的演技能不能跟劉德華王千源他們一起比?
  彭于晏:我那個時候其實完全不緊張,你說在公布的那個時候嗎?
  鳳凰網娛樂:對,那個之前。
  彭于晏:其實那一整天我都非常的開心,當然我要謝謝阮經天跟舒淇他們開玩笑,讓我非常放松,其實我自己知道,我入圍對我來講這是一個最開心,最榮耀的一個禮物,因為我知道入圍者今年有很多非常優秀的演員,每一年都有很多,然后我覺得因為這個角色,改變了很多,然后能夠被大家鐵定,演技我不知道,也許是付出,也許是努力,那我覺得我自己就是很榮幸能夠跟三位影帝去演,這個就已經非常開心。
  那如果當然你說會不會緊張,緊張是當然會,你會期待這個金馬獎,那我覺得其實自己還是保持一個感激、感恩的心去面對多事情,你就可以讓心情好。
  鳳凰網娛樂:自己評估一下,你的演技,或者是?
  彭于晏:不好意思評估自己的演技,我只知道我在演這部戲的時候,是用盡全力,因為拍這個戲,也不是為了今天,我們有入圍五項,沒有想到。但是因為我這個戲真的是改變很多,那個深刻的體驗到現在都還忘不了,那這個戲其實很多朋友看了覺得它是一個很商業的片,很搞笑,有很多好玩的元素,那我覺得這個片,其實最深的,觀眾朋友如果去看的話,你有體會的原因,是因為你當初的夢想有迷失了,你要再走回來,你要再怎麼樣去堅持,走下去,得到最后的人生的目標,我覺得這個力量,才是這部電影真正傳達出來的。
  那如果有很多觀眾朋友看了以后,有被感動的,像那個時候在臺灣播的時候,很多年輕的朋友,看了以后,他哭了,因為他的年紀,他彷徨,社會放棄他,學校也放棄他,他也放棄他自己,當他看完這個電影后,他覺得他不能放棄自己,他要跟教練一樣,為什麼我要放棄我自己,我應該去努力爭取,那我那時候聽到這些反應的時候,我自己也覺得很開心,教練這個故事,原來真的可以看動一波兒人,因為當時我看這個劇本的時候,是被這個元素打動。
  【關于自身發展】
  不給自己設限 趁年輕多嘗試
  鳳凰網娛樂:接下來有沒有什麼角色,或者是劇本,比較想演的?
  彭于晏:好多,其實算是演過一些戲,但是我覺得我自己就是還很年輕,在演員的路上,還有太多要學的,演技上面,跟作品上面,還有很多要累計,然后自己很喜歡表演,很喜歡演戲,就應該多嘗試各種角色,只要不再是體操選手,其他我都可以接受,太辛苦了。
  鳳凰網娛樂:你有沒有選劇本的一個標準,或者是原則?
  彭于晏:劇本其實我自己,我個性很簡單,就是有沒有感動我,或者我可不可以駕馭這個角色,我演的一些角色,有的是商業片,有些是像,像《樂悠悠》就是不同類型,不同的想法跟表演,我對自己的功課,我覺得做我自己的話,我就是面對每個角色,就是功課,認真把它做完,感受我做到自己給自己,那結果就交給觀眾培養,期待每一個新的角色來找我。
  鳳凰網娛樂:還會再發專輯嗎?
  彭于晏:當然有時間,希望再做一個趁年輕,還可以做很多的嘗試,然后大家不會給太多的壓力的時候,趕快做,希望可以做這樣。
  鳳凰網娛樂:比方說我們現在大熒幕有很多的經典作品,其實小熒幕也有很多經典的作品,你有沒有想過再回到電視劇拍一下?
  彭于晏:我都不設限,我的個性就是有很喜歡的東西就拍,就做,現在就很開心有好多的機會,過去沒有的,現在有,我就很珍惜,但是還是要有一個節奏,因為時間有限,你就做一個真正自己喜歡的東西吧,我覺得電視劇跟唱片都會有一定的機會,就是看現在的機會來得是什麼,現在最主要還是先做演戲吧,把目前現在的電影要演好,做好,這樣子。
  鳳凰網娛樂:你每天會留多少的時間給自己?
  彭于晏:最近,這一整年其實沒有什麼太多自己的時間,因為我當工作就是自己的時間,在演一個角色的時候,我的個性我很喜歡演戲的原因,我很享受在現場跟大家聊天,然后去演這個角色,觀眾朋友看,這個過程。自己的話,我放假,今年大概有一個長期的假,我會帶家人出國渡假,因為賺了錢嘛,該揮霍一下,揮霍就是要帶媽媽去環游世界一下。
  作者:秦川璽 谷逸來源鳳凰網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