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傻瓜來賀歲嘍(圖)

《三傻大鬧寶萊塢》這個名字是否很難激起你的觀影興趣?但如果說它是“印度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呢?如果說它的主角是個“印度版韓寒”呢?昨天,這部即將于明日上映的青春勵志喜劇在興匯影城舉辦了首映式,那些在校園裏上演過的各種瘋狂事,超越國界,激起了觀眾們的回憶和共鳴。
  電影根據印度暢銷書作家奇坦·巴哈特的處女作小說《五點人》改編:法蘭、拉杜與蘭徹是印度帝國工程學院的學生,三人共居一室,結為好友。在這個以嚴格著稱的學院裏,蘭徹是個非常與眾不同的學生,很有點韓寒的味道。蘭徹的特立獨行引起了模范學生“消音器”的不滿,他約定10年后再與蘭徹一決高下,看哪種生活模式能取得成功。
  大約是教育體制相似,《三傻大鬧寶萊塢》很容易在中國找到知音:“從出生起,我們就被教導生活是一場賽跑,跑快點,不然你就被別人踩到。”孩子們從小就被父母定義,希望他們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他們真正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沒人關心;人們習慣用豪宅、名車來定義成功,而不關心心靈所獲得的快樂和滿足……蘭徹的出現,不僅改變了片中兩個好友的命運,也多少會給觀眾一些反省的機會。
  電影開始不久,一名學生因為無法如期畢業而自殺,蘭徹找到校長,說這其實是一場謀殺,是大學四年累計的壓力殺死了他。校長不滿,說我這可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大學,但蘭徹說,在這裏,探討的不是新想法或者新發明,而是成績、工作、移民美國。“你們都陷入了瘋狂的比賽中,就算你是第一,這種模式又有什麼用?你的知識會成長嗎?不會,成長的只有壓力。這裏是大學,不是高壓鍋……”
  關于興趣
  蘭徹是個讓老師們頭疼的學生,因為其他的學生都像機器人一樣去執行老師的指令,而他總不按常理出牌,但是,他考試居然還能拿第一。知道是為什麼嗎?蘭徹說:“因為我熱愛機械,工程學就是我的興趣所在,跟自己的興趣結婚,才能發揮最大的才能。想想邁克爾·杰克遜的爸爸硬逼他成為拳擊手,拳王阿裏的爸爸非要他去唱歌,想想后果多可怕?”
  關于成功
  法蘭的夢想是成為野生攝影學家,但父親從小就希望他成為一名工程師。在蘭徹的鼓勵下,法蘭終于鼓起勇氣去說服父親:“把熱情所在變成職業,工作就會變成娛樂。”父親說:“五年之后,別人都有房有車,你就會恨自己了。”法蘭說:“做一個工程師活著只會給我帶來絕望,那樣我會恨你的,我情愿恨我自己。我做了攝影師會怎樣呢?錢很少,住小一點的房子,開小一點的車,但是我會非常快樂。”
  昨天的首映式上,觀眾們對片中的臺詞進行了精彩的“漢化”
  原臺詞:誰是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人?大家都知道是阿姆斯特朗,那誰是第二個呢?別浪費時間了,沒人會記得第二個是誰。
  觀眾翻譯:哪裹是第一個上克月球的人?拐子們都曉得是阿姆斯特朗,哪裹是第二個上克的列?莫繞彎子鳥,冒得人會曉得第二個是哪裹。
  原臺詞:朋友失敗時你難過,朋友成功時你更難過。
  觀眾翻譯:一起玩的伢們混栽了,你心裏過不得;混好了,你心裏更不爽。
  原臺詞:他的人和名字一樣不同尋常。
  觀眾翻譯:他這個人和他的號一樣,蠻不同款。
  原臺詞:笨蛋,別撒謊了。
  觀眾翻譯:苕貨,莫鬧眼子鳥。
  ●短短的電影,濃縮長長的人生,所以,有時候我們也不要略過那些電影教我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