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生的絕唱,很痛很悲壯

本報記者 南芳
  國劇大武生,浙江國劇團團長翁國生當之無愧。
  最近在武漢舉辦的第六屆國劇節上,由翁國生主演的大型神話國劇《哪吒》出了意外:他的跟腱在演出過程中蹦斷了,但他卻堅持演完全場。
  演出中有人受傷、跟腱蹦斷也不是沒有過,可斷了跟腱還堅持演出一個半鐘頭戲的,翁國生是第一個。因為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這事好像根本不可能,翁國生的帶傷演出簡直就是奇跡。
  事故發生后,翁國生連夜被“空運”回杭州,周一他剛剛動完手術,現已在家休養。前天,浙江省文化廳廳長楊建新告訴記者,“翁國生這次充分體現了藝術家‘戲比天大’的優秀品質,當時我正在非洲,馬上打電話過去慰問,當演員不容易,當個武生演員更不容易。這樣的藝術家我們要獎勵。”
  昨天,記者到翁國生家中探訪,談起當時的經過,翁國生依然感慨不已。
  昨天:翁國生自稱“3個月后又是一條好漢”
  在去翁國生家之前,一個醫生朋友告訴記者,這種情況,要靜養3個月,以后不能干重體力活了。也就是說,對一個大武生來說,這相當于判了死刑。路上,記者一直很忐忑,受過重傷的他,以后還能不能再登臺演出了?
  開門的是翁國生的夫人陳伊娜,翁國生左腿打著繃帶,正躺在床上看書,而且氣色還不錯,在記者采訪的2個小時裏,翁國生接了不下10個電話,都是那些要來看他的朋友、戲迷打來的,他都勸他們不要來了:“出院了,在家裏還原得挺好的,不用來看,你看我3個月后,又是一條好漢,以后可以演文武相兼的戲,做導演。”
  但是,翁國生心中還是有些傷感,采訪完畢后,翁國生還給記者發來簡訊說:“完全斷了的跟腱大筋接上了,手術很痛苦但很成功,我也因此經歷了人生中最為痛苦的一次歷程。在舞臺上斷了大筋后再堅持唱完近兩個鐘頭大戲,而且任何唱念技巧都不刪減,應該說我盡了全力,全團也竭盡了全力,非常悲壯!這場在武漢震撼和感動觀眾的演出,也算是我在浙京的最后絕唱了,我用血和汗水最后獲得的本屆國劇節唯一的‘特別榮譽大獎’,算是為我八年的浙江國劇拼搏之路劃上了一個很疼很疼的句號。”
  當時:臺上臺下,所有人都哭成一團
  11月17日下午,浙江國劇團大型神話國劇《哪吒》正在武漢市藝校實驗劇場演出,演至第二幕“哪吒”為解救童男童女,與“龍太子”搏斗時,意外發生了,46歲的主演翁國生一轉身、一個跺子擰身攪柱、亮相,左腳跟腱蹦斷。
  “就像鞭炮炸開的一聲!”翁國生說,而那時,演出才剛開場。
  武生“大筋”(指跟腱)斷了是常有的事,當時翁國生的第一反應是:“又是哪個小鬼頭的大筋斷了,根本沒想到是我自己!”他一點沒覺得痛,但在縱身躍起時步子卻有些發軟,終于覺出了有點不對勁,“左腳突然沒了支撐點,就像踩在棉花上,每邁出一步,臺上就陷進一個坑。”
  雖然臺下觀眾并未察覺有異,但專業演員和臺下評審已經覺察到,翁國生受傷了!
  一場大武戲,主演左腳跟腱斷了怎麼演得下去?藝術節組委會知道這一情況后馬上緊急決定停演退票,連導演高牧坤也勸說翁國生放棄演出。
  可是翁國生拒絕了,當時,翁國生的團隊裏有一個畢業于四川武術學院的小伙子,他有豐富的跌摔防護經驗,換場時,他當即就用四根捆扎戲服的小帶和兩副松緊護腕,把翁國生的傷腿緊緊地捆扎起來。
  “如果綁不好我可能連站都站不住,我也不會硬著頭皮上臺了,那樣的話只會糟蹋藝術。”翁國生說。
  他打上繃帶,下一場開始,他趕著鼓點又上臺了。
  僅憑右腳支撐,繼續唱念做打,知道內情的臺上的演員面對觀眾還是笑的,一回過身眼淚就流下來了,演出結束,演員們都成了大花臉。
  當身穿蓮花甲的哪吒,僅靠右腿的力量漂亮地完成了一系列的唱念做打,手舞混天綾,從兩米高的蓮花臺上跳下來那一刻,觀眾沸騰了,四擊頭一亮相,臺上臺下哭成一團。
  事后:同行責問“你還要不要命了”
  前些天,在浙二醫院的病房裏,8個曾經斷過跟腱的國劇武生陸續來看望翁國生。他們共同的問題是:跟腱斷了,你是怎麼演完這一個半小時的?你還要不要命了!也有人認為這是在拿自己的命開玩笑:“當天下午3點,劇場打出字幕告知觀眾主演受傷時,我們就到后臺勸他不要演了,藝術生命要緊,說實在的,我并不贊成演員受傷后堅持演出的做法。”戲迷“戲韻人”當天就在演出現場,他說,其實,大家都很替他擔心!
  但更多的人是敬佩。當有人在演出現場流著淚發出第一條微博開始,“翁國生”這三個字,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在網路上瘋傳,冬粉、業內人士、看熱鬧的都會在微博上留個腳印。
  “藝術界有句老話,死也要死在舞臺上,翁國生這次演出悲壯至極,驗證的正是‘戲比天大’的高尚藝德。”演出結束后,國劇節評審、知名武生張樹勇這樣對當地媒體說;著名越劇演員吳鳳花發微博稱贊他為“德藝雙馨”,要向他學習;戲曲演員王若皓親身體驗過那感覺,他很難以想象翁國生是怎樣堅持下來的,欽佩至極;大多數網友用“太不可思議了!牛人!”這樣的詞語稱贊他;甚至還有人在微博上感慨:“要是國足有翁國生這樣的精神,那早就出線了!”
  翁國生說,一開始他真沒想到那麼多,“我只是覺得那天劇場滿座,那麼多觀眾買票來看我們浙京的戲,我若演不了太對不起熱情的觀眾。做為一名演員,觀眾就是上帝,只要自己能撐得住,就一定要竭盡全力把戲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