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敵人》月底上映 徐靜蕾演繹商戰愛情(圖)

隨著今日《金陵十三釵》和《龍門飛甲》公映,賀歲大戰才真正打響。提及幾部賀歲片未來前景,有院線人士預測,徐靜蕾的《親密敵人》可能成為黑馬。《龍門飛甲》和《金陵十三釵》將拿走大部分票房,但兩片不是講述武俠就是聚焦歷史,題材并不輕松。前幾日提前觀看的《傾城之淚》,又是催淚悲傷,院線人士認為,今年賀歲檔太過“沉重”,反倒看好月底公映的《親密敵人》輕松幽默的愛情商戰題材。昨日,本報記者獨家專訪導演徐靜蕾,說到有那麼多檔期卻偏偏擠入賀歲,老徐很直率:“我還年輕,不怕輸,我也輸得起,臉皮厚吧。 ”
  遼沈晚報:《杜拉拉升職記》和《親密敵人》是同類型的電影?是不是預示你要將商戰愛情進行到底?
  徐靜蕾:《杜拉拉》因為要用很大篇幅交代怎麼一直升職,但是感覺好多事情都沒說透。《親密敵人》也算是職場愛情片,但放在一個投行之間收購戰的背景裏,沖突感更強一點。《杜拉拉》我覺得做的還不夠好,所以想拍一部更好的。下一部電影不會是這個題材。
  遼沈晚報:那之后你會嘗試什麼題材?
  徐靜蕾:我看過國外有很多很好的橄欖球片子,我就挺想拍一個這種體育勵志題材的。我希望那種本來應該有的類型片,但是沒有人再拍的,那我來拍一下。
  遼沈晚報:《親密敵人》有什麼升級看點?
  徐靜蕾:和《杜拉拉》偏甜不同,它的職場風格是比較酷的。明星方面不僅有《杜拉拉》原班人馬,還加上了梁詠琪,李治廷,俊男靚女很養眼。角色上《杜拉拉》是職場菜鳥,現在是投行金領,原來就像一個童話故事,現在加上商戰情節,劇情要豐富多了。在場面上也到世界各地取景,還有好看的衣服。現在電影票挺貴的,觀眾進電影院,就得感覺“值回票價”。
  遼沈晚報:男主角還是選擇黃立行,是不是特別鐘情這個類型的男主角?
  徐靜蕾:我覺得黃立行特別適合投行高層這樣的角色。黃立行有海外學習經歷,學過生物學還有管理學,在表現商業題材時會有專業的感覺。其實我也沒有特別鐘情這個類型啦,我覺得還是看感覺吧,我看人的標準都不會很固定,而且我很喜歡嘗新。
  遼沈晚報:拍攝的時候,有沒有一些很難忘或者搞笑的事?
  徐靜蕾:最搞笑的,片子裏面兩個人斗智斗勇,私底下我們也會玩遊戲,比如玩連連看,斗地主啊,我和黃立行玩雙人對戰,他都玩不過我,還有打撞球啊,我跟梁詠琪都比他厲害,桌球也是,我贏一般人還是沒問題的。
  遼沈晚報:之前聽說你改臺詞,讓鐘麗緹感觸很深,大哭一場。作為導演,你覺得自己是很善于觀察演員的嗎?
  徐靜蕾:我在工作上是百分之兩百投入精力的,片子裏要表現的東西我平常也會關注,善于觀察演員是必須的。但生活中比較大條。
  遼沈晚報:賀歲檔競爭很激烈,對《親密敵人》有怎樣預期?和張藝謀打擂臺,有沒有信心?
  徐靜蕾:七八千萬吧,當然越高越好,一億兩億三億都不嫌多。只要收回成本就算成功。賀歲檔對我是一次新的挑戰,并不因為另外幾位導演,而是檔期本身。其實這部電影放在情人節或春節檔可能更保險,但那些我都做過了,再做沒意思。作為導演,我還年輕,我不怕輸,也輸得起,臉皮厚吧。如果沒有挑戰,我就會覺得平庸,挑戰、刺激,對我來說是一種動力。
  遼沈晚報:聽說《親密敵人》植入廣告已經收回不少成本,對植入廣告你怎麼看?
  徐靜蕾:我對植入廣告的看法就是要符合電影整體氣質就好。我不會把植入廣告作為賺錢的模式。都市戲難免會出現各種品牌,我本身就很討厭硬銷式的植入,那是很低端的,好在這次合作的品牌都很理解,也沒有要求我們硬說如何如何好。
  遼沈晚報:現在很少看到你演,以后是不是準備將導演一條道跑到黑,不再拍戲了?
  徐靜蕾:未來主要是導吧。我本身也不是那種演戲很多的演員,只是說還挺幸運的,基本上演的每個戲結果都還不錯。如果真的碰到很好的劇本,角色、導演或者對手戲演員,可能會考慮演。大部分時間還是會做幕后工作。我自己導演的片子我不會再演女主角,又主演又導演太累了,可能就出演配角吧。
  特別活動
  徐靜蕾力邀本報幸運讀者成都共度平安夜
  自從本報與徐靜蕾《親密敵人》合作的“親密敵人”大獎征集令開展以來,得到了眾多讀者的熱情參與,讀者們模仿影片裏的臺詞“無論我們有多少不同,無論你有多少缺點,我依然愛你,不管世界末日何時到來,此時此刻,讓我們在一起”,在微博上“吐槽”和自己的親密敵人之間特別的愛,讓才女老徐看后大贊網友 “有才”,本報讀者的一句 “無論是你平時脫襪子一定要聞一下,無論是你出門前一定要臭美一番,我依然會愛著你!不管我們能不能到達明天,此時就讓我們好好呆在一起吧”,讓片方大呼 “夠特別”。還有讀者的方言版臺詞 “無論你長得有多麼坷磣,無論你說話有多麼磨嘰,我依然愛你”,也讓老徐感嘆: “真愛確實是這樣的。”這些或搞笑方言版或感人表白版,甚至惡搞傾訴版,都吻合電影 《親密敵人》刺激歡樂、溫馨療傷的主題。
  本次造句贏大獎活動將在本月20日結束,受網友熱情感染,昨日徐靜蕾表示,特等獎得主除獲得本月24日成都雙飛往返機票外,還將被安排參加當天的萬人圣誕大派對。老徐特邀本報讀者繼續參加活動,贏取包括倫敦雙人往返、電影紀念銀飾、圣誕情侶影票等浪漫大獎的同時,給自己的親密敵人一句看似控訴其實深情的情話。讀者可以關注本報娛樂部新浪官方微博:遼沈晚報娛樂部,檢視具體參與模式,并參與活動,大獎就在前方。
  本組由記者 張鉑 采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