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小清新”女演員掃描 誰來接班桂綸鎂(圖)

年前,一部《藍色大門》,讓純真又帶有一絲倔強的桂綸鎂一舉躍入觀眾視線,此后,她便成為臺灣小清新女演員的代言人。十年間,沒有人能超越她的地位,同時,也讓人擔心“下一個桂綸鎂在哪裏?”
  直到這兩年,陳妍希、柯佳嬿、林辰唏等人逐漸冒出頭,甜美、冷酷、叛逆,雖然每個人特質不一,不如桂綸鎂那般具有超強的可塑性,但各自走出一條屬于自己的路。尤其是陳妍希,今年憑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獲得第48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在四位候選影后中年齡最小。近日,南方都市報獨家專訪了這批具備“桂綸鎂傳人”潛質的新秀,包括當紅“小女神”陳妍希,并請來當年一手發掘桂綸鎂的《藍色大門》的導演易智言分別做點評,為她們的星途提供專業建議。
  

  特邀指導老師:易智言(臺灣導演,曾執導過包括《藍色大門》在內的多部電影,一手發掘陳柏霖、桂綸鎂、張孝全、張書豪等新生代臺灣演員。)
  學生情人陳妍希:繼桂綸鎂之后,你終于出現了!
  姓名:陳妍希 英文名:Michelle
  身高/體重:160cm/44kg生日:1983年5月31日
  學歷:南加利福尼亞大學
  電影:2009年《聽說》、2010年《初戀風暴》、2011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年《愛的面包魂》、2011年《花漾》
  

  陳妍希
  

  桂綸鎂校服
  

  《這裏發現愛》,陳妍希首次做女主角。
  

  《換換愛》是陳妍希的處女作。
  “演技好的人太多了,觸動人心的卻寥寥無幾,繼桂綸鎂之后,你終于出現了!”杜汶澤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簡稱《那些年》)之后,毫不吝嗇地給陳妍希如此贊譽。
  陳妍希,甜美可人,2006年便開始演藝之路,被知名制作人柴智屏相中簽下。曾憑電影《聽說》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但星路平平,直到《那些年》。片中,她飾演一名氣質女生沈佳宜,綁起馬尾,清純動人,成功俘獲觀眾的心,瞬間躍至女神地位。年僅28歲的她,憑借此片獲得今年第48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一時風光無兩。
  “我不是拍一個東西就爆紅,而是從一部戲一部戲的學習中,一步一步地積攢能量,然后到這部影片被大家認同。很感謝大家鐵定我的演出、喜歡沈佳宜這個角色。我很開心能得到大家的認同,很‘珍惜這種感覺。’”近日,陳妍希接受了南方都市報記者獨家專訪,這位當紅“小女神”,聊起天來,童言無忌,說到開心處會傻傻地哈哈大笑,憶起昔日苦痛也毫不避諱掩飾,真實,動人。
  接班特質
  她也擁有“學生氣”
  十年前,桂綸鎂從《藍色大門》中走進人們的視線。干凈單純的青春美、學生氣令人驚艷。時隔十年,同樣是通過一個青春學生的角色,陳妍希紅了。
  易智言這樣評估陳妍希:“陳妍希在很多很多年前,剛剛從美國回到臺灣的時候,我拍過她的廣告,就是她的第一支還是第二支。那時候就覺得這個女孩子特別的甜。女演員除了一些基本的條件,比如我們一般人說的長得漂亮、美麗,或是有觀眾緣之外,她必須有特色。
  比如我們講到桂綸鎂,大部分時候我們會講她特別有女學生的氣質。而陳妍希最大的優勢就是,她的樣子始終給人一種甜美溫暖的感覺,這在臺灣電影圈裏是不容易被替代的。“
  接班桂綸鎂?對此,陳妍希說:“小鎂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演員,她也非常可愛,說什麼傳人不傳人的,我沒想過要當誰的傳人,對我來說,我就是一個演員,很喜歡表演,會把自己的表演工作做好。”
  接班之路
  守得云開見月明
  在演藝圈中摸爬滾打五年后,一夜紅到發紫。“最近記者常常問我,出道這些年,會不會覺得自己浮浮沉沉?一時之間,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有太多感覺了。”陳妍希感慨良多。她不是那種第一眼美女,但耐看,愈看愈能發現她的美。似乎,她的人生也是這樣,必須歷經時間的磨練,守得云開見月明。“我知道我沒有一炮而紅的好運氣,但也一直有戲被大家注意到。我感謝一直以來都有工作,累積著能量,一點一滴,讓我變成今天的我。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一路上走來的風景,不管有紅沒紅,感動是屬于我自己的,我覺得我是個幸福的女孩。”
  初進演藝圈,機會與臭罵并存
  2006年,初進演藝圈,陳妍希就在偶像劇《換換愛》裏演女二號江小南。如今,她清晰記得第一天拍戲的場景。“第一場戲是在百貨公司拍。我之前在家裏一直做練習,臺詞講得很順。但是,到現場后,真的緊張到講話都口齒不清,感覺到心臟跳得很快喔!N G了好多次。”陳妍希回憶說,那天的戲拍完后,她乖乖跑到導演跟前說,“導演,我會繼續努力。”然后,回家,繼續練習。
  從某個角度來說,陳妍希是幸運的。拍第二部偶像劇《這裏發現愛》,她就擔任女主角,與周渝民、朱孝天等人合作。但是,她卻遭遇了最大的挑戰:被導演臭罵七個月。她說,那是最低潮的時期,每天都被罵得很慘。“我還是一個新人,但其他合作的演員都是前輩,演過很多戲。我還有很多東西沒辦法掌握,就一直被導演罵。你要知道,在一個劇組,只有你一個人被導演罵,跟一群人一起被導演罵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
  陳妍希透露說,那時由于壓力太大,她曾崩潰到大哭,“有一次,等到導演他們都走了,只剩我一個人,實在撐不住了,我在片場就哭了,然后哭著坐車回家,路上一個小時一直哭一直哭,回到家趴在床上也一直哭,就不明白自己怎麼會搞成這樣。我是一個還蠻倔強的人,我就有一種你越覺得我不好,我越要做好給你看這樣的感覺。”沮喪過后,要強的她重新振作,她讓工作人員在片場用D V拍下自己拍戲的過程,回家后研究練習,“我是一個新人,新人就是有很多東西都要學啊,慢慢就會了。”
  功名從天降,真情演出感動人
  “表演是一件好玩的事。我可以從中得到很多,不管是人與人的感情,或者是從一個故事中得到的感動。我覺得,喜歡表演的人你會很享受從中學到的東西跟得到的感動。”對表演的熱愛,這個動力支撐著她頂著重壓拍完《這裏發現愛》,接著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
  她嘗試各種不同的角色,包括千金小姐、軍隊護士、殘障人士等,孤零零地跑到大陸拍戲,“曾經有三個多禮拜,每天工作15個到20個小時,在零下六七攝氏度的天氣只穿薄薄的旗袍演戲。很怕冷的我,都不知道怎麼熬過來的。”
  出演大銀幕處女作《聽說》,她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提名,遺憾的是并未如愿抱獎而歸。直到《那些年》,她的第八部戲,成功來臨。“不放棄,因為我相信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如果我足夠努力的話。”
  讓陳妍希一夜之間變得耀眼的角色,是一個氣質女生“沈佳宜”,綁著馬尾的清純模樣令人難以忘懷。片中,她從學生時代演到走入婚禮殿堂,純真、苦惱、成熟,她將不同階段的“沈佳宜”演繹得淋漓盡致。憑借此片,28歲的她,與葉德嫻、舒淇、秦海璐這幫資深戲骨同臺角逐第48屆臺灣電影金馬獎影后。“能獲得提名,我真的很激動。《那些年》就是一個青春愛情片,我全心全意的演出有被評審看進去,我很感動。
  影片根據九把刀所寫的同名小說改編。巧的是,這本書,是陳妍希看的第一本九把刀著作。“我第一次知道這個故事就是看書,那時我還沒入行。那時看了就覺得很喜歡。我有跟九把刀講過,哈哈。”陳妍希還說,“劇本比小說好看很多呢。九把刀他真的是很用心、也很認真的一個人。我們演員都拿過很多本子,演員看過后可能還要自己做些修改,但他的劇本真的很精確,你演了之后你會知道他的節奏跟感覺完全是最優秀的。”
  接下來的路,一切歸零再出發
  《那些年》,給陳妍希帶來榮耀,但她說,自己感受最深的是愛與感動。“因為這部影片得到很多工作人員的愛、導演的愛,我用生命和青春去感受一個非常美麗的故事。而這個非常美麗的故事也感動了這麼多人,我覺得這真的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采訪中,她不止一次地稱贊九把刀、感謝九把刀,“他是很有愛的導演,在拍攝中會給你很多他的愛和力量,跟你講他自己的故事幫你進入那個角色。他很相信他的演員,我覺得這種相信很重要,是一種能量。”南都記者采訪九把刀時,他對陳妍希也是贊不絕口,毫不掩飾地表達對女神陳妍希的喜愛之意。
  《那些年》之后,陳妍希接拍新電影、上表演課。在上第一堂表演課時,她記住老師說的第一句話:“一切歸零,重新開始。”這句話,讓她體會到:“要演一個新的角色就必須把自己先清空。”
  在她看來,重新開始的路程很有趣,“我一直希望我對工作是有興趣有熱情的,我覺得一定要好玩。就算演一個很難過的角色很掙扎的角色,你也很享受那個過程,那就很好。”她還有很多想要嘗試的東西,比如歌舞劇,“我之前在大學表演就很喜歡歌舞劇,但亞洲好像都沒什麼機會嘗試(她就讀于南加利福尼亞大學)”,還想嘗試多重性格的戲,“這種戲應該會很好玩,我一直很喜歡看那種人格分裂的戲。”
  接班TIPS
  陳妍希長相甜美,這個優勢是否也會成為一個劣勢,對她接戲有一定的局限呢?對此,易智言分析稱,“每個演員都怕定在一個位置上。像陳妍希這種出來五六年的演員,甚至桂綸鎂出道近十年了,她們的年資都還算短。我覺得對陳妍希而言,這可能是日后要考慮的,但目前來說不是個問題。”
  12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