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為我的臉嗎?”

戴著“囧”字胸章出席《環形使者》殺青發布會
  “前哨者”約瑟夫對暱稱“囧瑟夫”很無語
  “是因為我的臉嗎?”
  本報記者 江波
  他喜歡大家叫他“JOE”,但在中國,他有個新名字叫“囧瑟夫”。
  他是約瑟夫·高登·萊維特,《盜夢空間》裏小李(李奧納多·迪卡普裏奧)的“盜夢”拍檔亞瑟。中國觀眾說:他一出來,小李頓時化作“浮云”。
  “喔……”昨天下午,在上海,聽到記者問他是否有計畫超越“小李”,約瑟夫臉立刻呈現“囧”狀。
  “下一個問題吧!”他的回答很硬。以為這位好萊塢新貴不好打交道,其實不是那麼回事“他是我的偶像!”事后,約瑟夫如此點評小李。
  在上海拍了一星期的戲
  學會了一個囧字
  去年9月,電影《盜夢空間》在中國上映時,扮演前哨者的男二號約瑟夫人氣急升。 “冬粉”們發現,約瑟夫眉頭緊皺的耍寶表情像極了中文的“囧”字,“囧瑟夫”的中文暱稱由此而來。
  不過,當事人卻并不知道“囧”是什麼意思。“在美國,沒有人和我說過這個字。”
  “是因為我的臉嗎?”他指指大螢幕上自己的搞怪照片,又指指胸口的紅色胸章上面有個小小的囧字,這是他特地準備的。就連紅地毯的簽名時刻,約瑟夫也不忘在英文簽名外,套了一個碩大的漢字“囧”。
  別誤會,約瑟夫來中國不是學中文,而是拍電影《Looper》,中文譯名“環形使者”。
  這是一部關于時光旅行的科幻電影,講述在幾十年后的未來,時間旅行成為科技常態,有一群名為“環形殺手”的成員,專門為大型犯罪組織暗殺目標。
  老牌硬漢布魯斯·威利斯和約瑟夫分別飾演男主角的中年和年輕時代,而中國演員許晴則扮演男主角的中國妻子。
  因為故事的背景設定在中國,一周前,約瑟夫來到了上海。中國戲份的拍攝已經在上周六結束。
  “這個城市很有未來的感覺,每個人的臉上都是憧憬和信心。”約瑟夫自曝,在拍戲之外也溜上街感受上海的風土人情,甚至還拍了一段以上海樓群為背景的短片放在自己的網站上。“我在微博上寫我很傷心,是真的,時間太短了。我希望我可以很快回來,到上海,然后去北京,再去其他的城市,更好地了解中國。”
  和小李的合作
  是人生轉捩點
  “盜夢”之后片約不斷
  如果一切順利,《環形使者》將在明年下半年與中國觀眾見面。但在此之前,約瑟夫還有兩部作品等待上映,包括與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電影《海瑟》,以及動作驚悚片《重大急件》。
  更讓影迷期待的是,下個月,約瑟夫將和《盜夢空間》的導演克裏斯托弗·諾蘭繼續合作,參與電影《蝙蝠俠前傳3:黑暗騎士崛起》的拍攝他在片中扮演大反派“假日殺手”,與“蝙蝠俠”克裏斯蒂安·貝爾將有一番血戰。
  如此急升的人氣,記者自然忍不住問約瑟夫是否想成為下一個小李,甚至超越對方。不想這個問題卻讓之前還滔滔不絕的約瑟夫發愁了,“下一個問題吧!”他干脆地宣布。
  但這不代表他和小李的關系出現裂痕:“拍電影,有些對手可以成為朋友,但有些就只能是合作者而已。”
  小李顯然是前一種。“記得拍《盜夢空間》的時候,我和萊昂納多一起坐在直升飛機上拍戲。我對他說,我真的沒想到能和自己小時候的偶像一起拍電影。他對我說,那現在就是你的關鍵時刻。”
  約瑟夫感慨與小李的合作是自己的人生轉捩點。他說,雖然自己是童星出身,但對演藝生涯沒有什麼規劃,所以才會在19歲的時候突然跑去哥倫比亞大學讀書,“但讀了一會后,我發現我還是蠻想念演戲的,于是我就退學回來了。很開心,我能得到那麼多人的支援。比如萊昂納多,他是我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