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行:《親密敵人》裏男女斗戲很過癮

秋微:你當時在選《親密敵人》的時候是老徐來找你的嗎?
  黃立行:對啊,對啊。
  秋微:她是為你量身打造的嗎,還是有這樣的一個角色,然后覺得你合適?
  黃立行:我不知道是不是,可是她來找我的時候已經跟我說了大概的故事,后來就發劇本給我,合作不只是你看劇本啊角色啊,你也是要信任導演,你也需要去信任她是不是有能力,是不是能把這個劇本拍出來,因為有些可能是劇本很好,但一拍出就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樣。
  秋微:沒錯。
  黃立行:有可能很差也有可能更好,可是你之前跟一個人合作過,你知道她的習慣,你也知道大概框體是怎樣,那《杜拉拉》我非常滿意,我也非常喜歡,而且我們也是朋友,不過你當然還是會考慮好不好之類的,可是你看到這個劇本你就覺得噢、哇、goodone,你就會更興奮嘛,會覺得我怎麼那麼幸運呢這樣。
  秋微:《杜拉拉》你滿意和喜歡哪裏?
  黃立行:喜歡在哪裏,比如說我是一個男生,說真的我不太會去看,當然,可能會陪女生去看《杜拉拉》,可是我看劇本的時候,我就覺得是一個很完整很好看的故事,我就覺得很好看。而且不只是很好看,想法好、整個升級的過程也是很好,有好幾個點我覺得很酷,可是因為是一個比較像灰姑娘的故事,所以男生就是一個配角,可是沒關系我覺得好的故事我可以去做。到《親密敵人》這部,我看了劇本就覺得好興奮,因為是兩邊都有在關注,都有在顧,比如說男生的部分,劇本還是很在乎男生是怎麼看待,不會對男生不公平。因為女生寫劇本就很容易寫成灰姑娘的故事,男生寫劇本就很容易把女生寫成花瓶還是什麼。
  秋微:那個是不由自主的就會寫成那樣。
  黃立行:對,可是她也知道對戰的時候或者是斗來斗去的時候,一定要在比較公平的位置才會好看,如果一個太強了,那就沒什麼了。
  秋微:反正就去凹造型就行了。
  黃立行:對,所以看到劇本時我就很興奮了。
  秋微:你這次在裏面演的角色是什麼樣的?
  黃立行:很簡單,是一個投資的MP,就是在華爾街的那種感覺,那它的故事就是我負責為一個銀行拿一個項目要去買一個公司,剛好那個公司的保護人就是徐靜蕾演的那個角色。
  秋微:就是你們倆以前是戀人。
  黃立行:可是好玩的是因為我們以前是戀人現在是分手了,所以不管怎麼樣你從第一場戲就可以感受到有一點不舒服、有一點尷尬,就是因為你之前有背景故事,這樣演每一場戲都會好玩,就很簡單見面也會怪怪的,就有一種好玩的地方,而且我相信幾乎每一個人去看這一部片子的時候,你也會感受到,如果是我,我也會覺得尷尬,大家明明就很熟悉,可是在一個工作中你還是要裝不認識,就很好玩。
  秋微:聽起來你演的這個角色是本來是跟徐靜蕾是戀人然后分開了,然后要有尷尬的那個感覺,但是事實上你又跟她是很熟的,所以你要演本來是情侶然后分開了再在一起,其實角色有三重的轉變,那你進入角色快嗎?
  黃立行:進入角色還比較快吧,我覺得其實演戲有兩種境界,一個是演給大家看,可是我覺得這些東西就很淺,很容易被人看透,你只是在用一些肢體一些表情在告訴大家這個故事。另外一種是觀眾會真正的相信你就是這個人。
  秋微:你是哪種?
  黃立行:我當然希望是第二種,可是要到第二種的境界,真的不是隨便就能達到的,你要做很多功課,你要知道這個角色的背景,你要知道他跟誰是什麼關系,她跟誰是什麼關系,我會做功課,因為我覺得準備越多我就越有自信,就不像是在演戲了,我進入角色就會很自然。
  秋微:一段新的人生。
  黃立行:對。所以你問會不會很難,其實沒什麼難度。因為你知道她是導演,之前還跟她合作過,所以你們很熟悉,突然要演這樣的角色,你就要去轉變自己,要把之間的關系設定好,把那個整個背景做好,開拍的時候就會更輕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