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叫我少年公民,盡管有些稚嫩

省地質中學G1004陳謹思 國防科大附中G1101孫詩夏 長沙市一中1020李子日 雅禮中學1112石珊 長沙市一中1020袁鵬 長郡中學1117班周丹鈺 明德中學K268田思佳 雅禮中學1115班王玉冰 雅禮中學1116戴琪瑤 雅禮中學1114班趙巧玲
  1年,12個月,365天。轉眼間,我們跌跌撞撞走過了2011。
  回望這一年,我們不想“為賦新詞強說愁”,但想說一說面對這個世界時的困惑和感悟。于是,我們提起筆,寫下對這一年的盤點,觀察周圍也審視自我。也許我們的文筆尚顯稚嫩,也許思想還不夠成熟,但這些,都是我們作為少年公民的愛與思考。
  〉〉校園盤點
  我們努力挺立自己的身子,也許有些孱弱。我們勇敢拋出自己的聲音,也許有些稚嫩。我們跌跌撞撞地奔跑,我們迷迷茫茫地長大。在用勇氣扔出自己的質疑后,或許會滿身傷痕。這時候,請轉身,校園裏一片盎然春色。
  寒假
  當丟棄了學校惱人的鬧鐘,鉆在被窩裏愜意地做著美夢,寒假總是那麼美麗。讓我們無限地墮落其中。手機簡訊不停,是聊天呢?聊天呢?還是聊天呢?沒有定時完成作業的困擾,可以安穩的坐在電腦前,懷抱熱水袋補考試前落下的各種劇。或者帶著耳機,品著咖啡享受平時難得的慵懶時光。不過同學其中不乏各種奇葩。每天依舊保持著起得比太陽早,睡得比月亮晚的忙碌生活。小編只能默默地搓著手嘆息道:“少年們。祖國的明天是你們的!”
  穿越劇
  “唉唉!你看了昨天那集沒?”“有啊有啊,晴川被關守墓,看得我好揪心……”“就是就是,我……”一部穿越劇席卷大江南北,一時間令無數人癡迷不已,身在時代前端的學生們自然也被卷入這一大潮流中。于是乎,每天課間,無數女生聚于一團,熱烈地討論著……這令男生們無比郁悶,以往癡癡看著他們在籃球場上的颯爽英姿的人兒全部無影無蹤……為了再次得到女生敬佩的目光,男生也加入了收看“黃金十點檔”的大軍中。
  競賽
  每當新年新氣象新學期新打算波瀾壯闊洶涌而來時,就是各種數理化作文英語競賽蜂擁而至的時候了。這時候我們得懷著淡定而從容的心態輕輕掏出報名費XX元,按照老師所說積極參賽重在參與云云奮不顧身投入進去……結果當然是出師未捷身先死了……
  體育中考
  風,輕輕地吹,吹起了操場上少年少女年蓬勃的青春氣息。這是一幅多麼美好,又和諧的畫面。NO,NO,NO,你沒有看見那一個個苦逼的臉。卷曲著兩條細溜溜的小腿,在風中凌亂,八百米,不知何時是一個盡頭。學長學姐也許會輕笑著說:“當初我們也是這麼過來的,沒事。”;未經人事的初一學弟學妹也許會眼淚汪汪地說:“不可能吧。”只有真切經歷過的我們才會明白,這是多麼難忘的一段記憶,一段真真實實,奮力一擊的回憶。
  致2011屆所有畢業生:今年的夏天來得特別早,四月末五月初的午后,教室裏都是忙著寫同學錄的人。太多太多的話,不知從何說起。突然,就要離別了。突然,我們要畢業了。明明上一秒還嘻嘻哈哈,此刻望著這張薄紙,沒忍住淚水。分不開的,忘不了,第一次見面的生澀,到后來,總是沒心沒肺的打鬧。一起偷吃過零食,一起在運動場上跌倒,爬起,現在又一起奮斗的日子。畢業,是個傷感的字眼。我們懂可都不說,寫下的全是那些快樂的曾經,縱使不能一起到最后,起碼那些時光屬于我。用心寫下的,是我們跌跌撞撞的青春。
  聯考
  6月這個本來尋常的月份總是因聯考而變得與眾不同。當高三生們在聯考時,我這個初三生正不幸地在聯考點旁的某培訓機構自習。聯考那天,學校門口都是考生,他們幾乎是人手一本書。6月的長沙,太陽已經分外毒辣了,毒辣到我不愿在室外多待上一分一秒,但他們卻似乎不受天氣的影響,保持著嚴肅緊張的表情,只是有汗會不時從臉上滑下來。校門開了之后,他們走進考場,人頭攢動,如朝生暮死的蜉蝣一般,懷抱著自己的夢想,義無反顧地向天空奔去。有時會疑惑,為什麼一場考試會被人說成能決定人生,人生的定義那麼廣,怎麼能被一次考試所束縛呢,我們12年的努力又真的是一次考試能夠鐵定或否定的麼?
  大片
  7月,英雄云集。《美國隊長》《雷神托爾》《金剛狼2》《x戰警前傳:萬磁王》四部驚奇英雄重磅推出,可瘋狂了一批資深“驚奇粉”,《全民超人漢考克》中的痞子英雄也留給觀眾心中一個不一樣的威爾史密斯。《美國正義聯盟》攜《綠燈俠》《蝙蝠俠前傳3》《神力女超人》齊齊亮相熒屏,眾多英雄合家歡,一起除暴安良,保衛地球,我想就算是2012也會懼怕這樣強大的氣勢吧。
  7月,票房激烈。票房是電影生命的源動力,《速度與激情5》,《靈魂戰車2》,《功夫熊貓2》,《變形金剛3》《神鬼奇航4》這幾部曾創下高票房的電影一起瘋狂攻占暑期,《哈利波特與死亡圣器》作為系列最后一部,更是摘下全球票房冠軍。
  軍訓
  七天的軍訓,說長也長,可它的確就這樣迅速過去了。認識新的朋友,找到能陪伴自己繼續前行的人,這是喜悅的滋味;夜晚圍坐在操場上放聲歌唱,這是張揚的青春的滋味;高溫下的煎熬、烈日下的汗水,這是飽受磨礪的滋味;而印象最深的,就是一起團結協作、努力拼搏的滋味。拔河比賽中加油吶喊的聲音,合唱比賽中高昂響亮的歌聲,閱兵儀式上整齊劃一的腳步聲,都如此清晰地刻錄在了我的腦海裏。當從這場夢中醒來的時候,一回頭,發現原來我們已長大。
  開學
  抱著那堆用布袋裝著的物體,想到自己的時日已不多了,不禁愁上心頭潸然落淚。噢,是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你已沒有任何負擔地和朋友去旅行去曬一身性感的小麥色肌膚,而我卻要在縈繞著苦逼氣息的幽暗房間中開啟一筆未動的作業挑燈夜戰。
  校運會
  校運會在盼寒假盼暑假的期望下扭動著妖嬈的身姿娓娓到來。
  噢,校運會,我贊美你!你給我們帶來了兩天的假期兩天的歡愉兩天的陽光!
  噢,校運會,我贊美你!你給我們時刻黑臉的班導帶來了兩天的得瑟的笑容!
  噢,校運會,我贊美你!你讓我們終于有了一種自己還是個熱血小少年的感覺!
  噢,校運會,我贊美你!雖然你比不上寒暑假!但是我依舊贊美你!
  社團節
  這個月最忙的是社團,這個月活動最頻繁的是社團,這個月最焦頭爛額的,還是社團。是的,社團節了,各個社團開始活躍起來了,特別是那種一年只有一次活動的苦逼社團開始排練了。社長們帥到美到被河蟹的面容放大后出現在我們眼前。他們帶著慈祥的眼神,嘴角笑到微微抽搐。朱唇微啟,一張一合,用唇語溫柔地說道:“社團節覺悟吧!”
  期末考試
  期末考試這猥瑣的大叔將他的的咸豬蹄大搖大擺地伸向了無數可憐的孩子們。原諒我用了這麼一個不純不潔的比喻,只是又與闊別許久的臉熱腳涼手發抖的日子重逢了,心情陡然綠轉紅,實在難以抑制那幾分抑郁之情。
  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恐怕與期末見個面握個手以后我的春天也結束了。好吧,媽媽說,做人要樂觀。我們要看見前面微弱的光芒。孩子們只要從現在開始,頭懸梁,錐刺股,春天就會來的!
  〉〉國內國際盤點
  這一年,意外不斷。日在地震,利比亞戰火,動車追尾,“郭美美”拷問紅十字公信力,校車事故頻發……我們似乎對象牙塔外的世界充滿懷疑。
  這一年,溫暖延續。天災前善良的人們堅強互助,拾荒者陳賢妹抱起小悅悅也抱起中國人的良心……我們被人性的善良和偉大震撼心靈。
  站在一年的尾巴上,我們就當一回時代的記錄者,對黑暗質問,向光明致敬。
  跨年晚會
  跨年晚會,乃各路衛視群雄逐鹿之地。臺上,主持人明星給力演繹,電視機前,觀眾手握遙控器奮力換臺。
  若要想在這場不見硝煙的戰爭中殺出個重圍來,請來一線當紅明星自是必然,最好還要“中西合璧”搞個混搭。這還不夠,還要前期宣傳好,舞臺效果好,服裝道具好,觀眾獎品好……總之一切都要好。當然,這一切都需要money做后盾。據統計,2011十幾家衛視的跨年晚會總共拼掉了2億人民幣。有人覺得值,取悅了觀眾還能為來年廣告造個勢;也有人覺得不值,2億人民幣就為一夜狂歡。
  春運
  回家、過年、搶車票!so,春運你知道嗎?春運急死人你知道嗎?正所謂“路漫漫兮休遠兮,吾必將上下一心”,所以大家沖啊!想想家裏老婆孩子老爸老媽你忍心告訴他們你不能回去嗎?我才不要待在檢票大廳門口呈45度角仰望天空哀傷徘徊呢!這時一個長相極度猥瑣的男子在你身旁亮出一張歸家的票,原來票都到他那去了!連忙問價錢……我暈!貴上一倍!但想想孩子大大的水靈靈的眼睛……咬咬牙,我買了!!!誰也別跟俺搶!
  日本強震
  臺北時間2011年3月11日13時46分,日本的東北部大地顫抖著。9.0級,具有超強摧毀力的地震,光臨了這個沿海的國家。原本平靜深邃的海面被攪起狂涌的海嘯,吞噬了一個又一個城鎮。與此同時,來自全世界的救援也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但在中國卻發生了一件大事,當媒體報出核電站爆炸,網路傳言核輻射會影響到中國時,我們展開了“風風火火”的搶鹽運動,一夜間,超市的鹽銷售一空。
  雖然第二天,這場恐慌因傳媒辟謠、政府加強市場供應而結束,卻讓我們知道了,常識才是治恐慌的良藥。
  清華大學百年校慶
  清華大學這所大家擠破腦袋才鉆得進去的名校終于在今年4月迎來了百年校慶。對大學生活充滿著幻想的中學生來說,我心目中的大學不僅要有幽僻的林蔭小道,還要有容納各種小怪獸的廣闊胸懷。校園中,可以看到各種黃皮膚黑皮膚白皮膚的妹子為籃球場上揮灑汗水的男生加油鼓勁,可以一手騎著腳踏車一手拎著熱水瓶還一邊哼著歌。喔,多麼青春的畫面!當然最完美的地方在于這些看上去稚嫩的臉,實際上是哪個哪個變異種類研究所的研究生,或者是哪個國際強大組織的后備軍,又或者是可以用幾國外語編段子的小天才。
  本·拉丹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擊斃本·拉丹是美國反恐行動的重大成就。”
  十年前,美國紐約兩座大廈轟然倒塌,舉世震驚。十年前,中東國家伊拉克由于豐富的石油資源,人均GDP達到了2500美元。十年后,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戰場付出6100多人死亡和1萬億美元軍費的沉重代價。 十年后,伊拉克、阿富汗仍每天遭受著襲擊,民不聊生。
  拉丹的死是正義與道義的輝煌勝利還是暴力與死亡的恐怖延續?
  郭美美
  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滿柜子都是Dior和Gucci……今年夏天,一個叫“郭美美”的炫富女迅速躥紅微博。處于輿論中心的美美本尊淡定地紅了,紅十字會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盡管紅十字會極力與“郭美美”撇清關系,卻也抵擋不了網友對它的一片質疑和聲討。事后,紅十字會副會長說,“郭美美事件三天毀紅會百年”。也有人說,“郭美美是拉開中國慈善事業改革序幕的功臣。”不管怎樣,郭美美之后,那些不知去向的善款確實該拿出來曬一曬了。
  動車追尾
  在中國,坐動車也可能追尾。
  7月23日,溫州市發生兩輛動車追尾的慘案,6節車廂脫軌,200多人傷亡。這一件事立即引起了全國人民的廣泛關注,但年底了,我們都還沒有看到調查報告。
  其實大家的要求并不過分,只想了解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次悲劇。從被雷劈到技術障礙,從駕駛員到信號燈的錯誤,各種撲朔迷離的猜測在坊間流傳。掩蓋只會更惹人注目。
  高鐵需要提速,調查也需要提速。事故調查確實需要時間,但我們希望能逐步逐步接近真相。
  盧星宇
  盧星宇是翻版的郭美美,這很適應了我們愛屋及烏,恨屋及烏的觀念:因為某件事情而去一棒槌打翻一片人,不分青紅皂白先痛罵一番再來看問題。
  我想盧星宇比所有人都清楚坐在中非希望工程的第一把交椅的意義是什麼?我想這不是愚昧的炫耀, 況且盧星宇在微博上說,我有信心做好這一切時,我想問那些質疑她的人,假如把這中非希望工程交給你們,你們能做好嗎?當盧星宇在微博上說,請給我一個客觀的評估時,我想她應該是真誠的。誰也不希望自己被貼上標簽,即便她的確做錯過什麼,也應該給她說話的機會。
  板凳媽媽
  1973年,被湘潭市社會福利院收養的許月華,并沒有把自己當成照顧對象看,反而成為了一名不要報酬的編外保育員。她靠著兩個小板凳“走路”,照顧福利院的孩子們,一堅持就是整整37年。
  2011年9月,許月華在第三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中榮獲“全國助人為樂模范”稱號。她的堅強和感恩,另世人動容。
  小悅悅
  2011年10月13日,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兩歲女童小悅悅遭兩車碾軋。7分鐘內,經過的18名路人竟對此“視而不見”。最后將女童抱起的,是一位拾荒婦女,陳賢妹。
  一周之后,小悅悅離開人世,也留給世人無盡的反思:中國人的道德是不是真的到了最危急的時刻?也許淳樸的陳賢妹可以帶來些許答案,她在面對接踵而至的媒體時說,“我只是做了一個人該做的事。”
  我們感嘆18名路人的冷漠,又在平凡的良心中重拾人性的暖色。
  校車
  2011年11月16日的上午,甘肅正寧縣一所幼稚園的校車與重型自卸貨車發生了正面相撞,21人死亡,43人受傷。
  濃烈的黑暗跨過死亡的邊界,安靜而憂郁地彌漫開來。不得以超生的亡靈籠罩著翻倒在路旁的校車,路過了死亡邊界的生者,稚嫩的身體滿布傷痕地顫抖。那些小小的身影在這裏顯得如此悲愴,那些清脆的童聲成為了痛苦的呻吟。我的眼中有淚,希望所有鄉村的孩子們都能坐在黃色的大校車上,慢慢成長。
  房價調控
  多年以前,咪咪蝦條是五毛錢一包,買到咪咪蝦條的童真的我們,幼稚地笑了。
  多年以后,咪咪蝦條還是五毛錢一包,房價卻迅猛地漲了。買到咪咪蝦條的長大了的我們,依舊笑了。買到房子的你們,也笑了。沒有買到房子的你們,哭了。
  2011年12月,咪咪蝦條還是五毛錢一包,房價降了。買到不再有錢中的盜版咪咪的我們遺憾地笑了。
  我想,如果房價的確是高了,那麼它應該要降一點,生活像大海,房價像波浪變化有些大,但日常的生活應該在下面,有著平靜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