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上海首映 劉德華:下次傍大老板撈片酬

訊 (圖文/胡夢瑩)3月6日,年度話題之作《桃姐》在滬首映,導演許鞍華攜主演劉德華、葉德嫻亮相。除了主演,華仔還身兼投資人,談及自己的“投資經”,他笑言:“我投資的錢一般都沒有虧,虧的都是我的片酬,所以這一部虧了,下一部就傍個大老板拍戲,把它撈回來。”此外,華仔還爆料,剛出道時曾多次被誤認,甚至在拍許鞍華的《投奔怒海》時,因為幫忙搬開擋光板,被誤認是民工偷東西,遭到一頓臭罵。
  大方回應吳鎮宇“挑釁”
  影院向來有“文藝片,票都賣不出去”的擔心,但《桃姐》還未上映,上海影院的首映票在短時間內搶購一空。因此,有媒體猜測桃姐會“過億”,對此,華仔表示:“這片子已經讓我們得到更多,若是票房好,我只希望會更加幫助許鞍華導演,希望有更多人投資她的戲,不要再像以前那麼難,這部戲我賺到了!”問華仔如果影片過億會如何答謝,他笑言:“就請大家吃飯好了。”
  劉德華透露其實并不是因為喜歡這個劇本才投資了這個項目,而是一個十年之約,“早在2001年我對許鞍華說,你什麼時候要拍,不管拍什麼,來找我,要10塊給10塊,要50給50,結果這一等等了十年……一直到2011年,她才來找到我,我說既然我有這麼一個承諾,那你拍,后來我才知道是桃姐,再后來我知道她找了葉德嫻來演,我就說我也想演,這才是整個的過程。”
  由吳鎮宇主演的《瘋狂的蠢賊》也在三月份上映,此前談及與華仔的PK,吳鎮宇曾不客氣地挑釁:“他那個戲是三八婦女節上映的,和我們觀眾群不同。”對此,華仔大方表示,每部戲都有各自的空間。一旁的導演許鞍華倒是不買賬了,“女人節上映,女人也會帶著丈夫、兒子去看,而且我們這戲,男人看了哭得比女人厲害。”
  劉德華:下回傍個大老板撈回片酬
  片中,劉德華飾演的少爺Roger被誤認為空調修理工,他透露,自己剛入行時還有數不盡被誤會的經歷,在海口拍許鞍華的《投奔怒海》時,還是新人的他看到片場有擋光板,就想把它搬到一邊,卻不想被人一頓臭罵,對方還以為是民工要偷東西。據許鞍華透露,此番在養老院取景時,老人們只認得秦沛卻不識華仔,對此,華仔聳聳肩說:“還好不認識,七老八十的老頭、老太太都認識我,那我不是完蛋了嘛。”
  華仔在拍攝《桃姐》期間寫的拍攝日記——《我的30個工作天》即將上市,在前一日的北京首映禮上,也有人評估他為文藝青年。對于這個頭銜,他笑言:“昨天不還說雷鋒是文藝青年嗎,我不太了解這詞兒的含義,都是別人給我戴的帽子。”
  一直以來,華仔投資的電影都有濃重的文藝氣息,被問為什麼有這樣的偏向,他說:“其實我很喜歡社會題材的東西,從念書那會接觸的劇本就都是關于社會生活的,很希望能感受這樣接地氣的故事。”說到做投資人是否也有虧過錢,他大笑稱:“我投資的錢一般都沒有虧,虧的都是我的片酬,所以這一部虧了,下一部就傍個大老板拍戲,把它撈回來。”
  葉德嫻:不在乎被封“皇太后”
  《桃姐》講述的是劉德華扮演的少爺Roger與葉德嫻扮演的家傭桃姐之間一段觸動人心的主仆情。作為闊別熒幕11年后的作品,葉德嫻曾親自到老人院去體驗,看他們是怎麼生活的,到后來,沒人覺得她在演,她就是那個人。葉德嫻還坦言:“我雖然上了年紀,但并不需要子女在身邊陪伴,如果哪天不行了,我會選擇將身體捐出,為學校或醫院做解剖研究,最后投入海裏,這樣死有所值。”
  業內人都知道,葉德嫻定有四大拍戲規條,即守時、不準講粗口、不準吸煙和開手機,犯規者一律罰一百大元,因而被封“皇太后”。談及此,她大方承認:“別人說什麼我不在乎,我也沒有要求高,只是有些人要求太低了。比如演戲時,我讓工作人員擦下道具,若不做我會自己做。”
  談及與同是硬脾氣的許鞍華導演合作,葉德嫻說:“我們會考慮對方的想法,比如拍攝過程中,她會問我你認為這場戲該如何拍,然后兩條選擇合適的一條。導演喜歡抽煙,我一般不會說,只是有時出于健康會建議她少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