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之戀II》9日上映 鄭秀文稱無結婚計畫

南都訊 特派香港記者黃銳海 實習生陳湘靜 情人節將至,杜琪峰新片《高海拔之戀II》也將于本月9日在內地上映。這是繼去年《單身男女》后,杜琪峰再次為進軍內地量身定做的又一部愛情片,但老杜說:“《單身男女》是讓你們笑,《高海拔之戀II》是讓你們哭。”
  這部影片講述古天樂和鄭秀文兩個備受前段感情折磨的人,在香格裏拉展開的一段高原苦戀。昨日,電影方在香港安排了首輪媒體看片,而女主角鄭秀文也在杜琪峰的公司銀河映像接受了南都專訪。她坦言,這部片中自己的角色比較壓抑,會有很多悲情的表現,“如果是幾年前,我還沒得抑郁癥之前,猜想還沒有能力去駕馭這個角色。”當日的試片,鄭秀文也在場,也是第一次看了自己的表演,她說,看完后對自己的表現也頗為滿意,“看到結尾部分,我拿到老公的遺物的時候,我也流了眼淚。”
  戲中:壓抑一面,素顏一面
  之前鄭秀文在杜氏電影裏的角色幾乎都是有些無厘頭,單純傻傻的形象。這次來到海拔3800米的雪山高原拍戲,鄭秀文坦言付出的努力比平時多出幾倍,譬如片中她有很多竭斯底裏的表現,更有多個在高原上狂跑的片段。但她說:“我一直期待有高原反應,但結果竟然沒有。我想這是多年運動的成果吧。”
  所以鄭秀文認為,相比身體上的感受,對她而言更困難的還是角色本身。片中女主角是一個對愛情相當堅持的女孩,在香格裏拉開著一家客棧,用了八年時間苦苦等待森林遇險后失蹤的戀人,才慢慢與為愛療傷而來的男主角古天樂萌生了感情。“演這個角色,需要壓抑著一股情緒,一直壓著的感覺,跟我之前拍過的角色很不一樣。”
  鄭秀文說,很感謝杜琪峰在這個時候給了她這麼一個角色,“而更重要的是,這個角色跟我之前的經歷有很微妙的聯系,如果前幾年不是得了抑郁癥,不是有了這些不尋常的經歷,我覺得自己還沒有能力去駕馭這個角色。”
  此次在造型上鄭秀文也是史無前例的裸妝出鏡,幾乎整部片都是素顏示人,包括她鼻梁上的雀斑,這次也能清晰看到。她說,因為角色允許有這樣的瑕疵,“其實我還有化妝,但都是很淡很淡的。在高原的偏僻山林裏生活的一個女生,不可能有濃妝,更不可能把自己的面部修飾得很完美,所以我希望能在大銀幕上營造一種比較粗糙的感覺。”
  戲外:淡定一面,豁達一面
  去年拍《高海拔之戀II》前,鄭秀文和舊情人許志安復合。近日又有傳聞稱兩人已確定今年8月將完婚,甚至家人已在談及婚禮事宜。昨日,鄭秀文在采訪中首次回應,“我還沒有結婚計畫,為什麼會有這些傳聞?這要問香港的媒體。我想是大家看到我年紀都這麼大了,替我著急,但其實我早已過了著急的年齡。”
  鄭秀文說,其實她一直不認為,女人的一生非要完成結婚生子這些事才算圓滿,“我可以用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來圓滿我的人生,譬如做義工,做一些能幫助別人的事。”她也強調,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另一半也認同才行,“譬如許志安就很認同我的這種做法,他也是這麼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