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菲:初春裏的鳶尾蝴蝶花

初春的北京,寒冷還沒有走散,即便相約在中午時分,趕來采訪的路上仍舊是寒氣逼人。繁華的CBD地段,姿態各異裝扮干練的姑娘們絡繹不絕,如果說能在美女群裏一眼就分辨出素未謀面的采訪目標,那麼她的美麗,想必是毋庸置疑的。
  

  圖片說明:王雅菲
  我眼前的這位叫做王雅菲的姑娘,20歲,北京電影學院畢業,一臉無畏的飛過來,還沒等你緩神就笑得燦爛如花。這絕對是第一眼美女,大大的眼睛直視你的時候狠狠驚艷了通行的攝影師和助理。陽光下帶著青春質感的肌膚如白瓷般溫潤,隨著女孩張揚的笑容讓素凈的咖啡廳瞬間熱鬧了起來,她給人的感覺讓筆者想到了春天裏盛開的鳶尾花(本意指彩虹,又名藍蝴蝶)這姑娘快人快語每個呼吸都帶著清新的感覺。經過一番對話,簡單準確就能分辨出眼前的女孩,善良,直率,堅韌,不造作。她說她喜歡小動物,喜歡彈鋼琴,喜歡逛街喜歡電影,喜歡高爾夫,喜歡寫東西,喜歡演戲,夢想是當導演。以下一切都是省去所有的修飾直接披露。
  我問:你喜歡什麼類型的電影呢。
  王雅菲:多樣化,每種風格都有其獨特的魅力。前天鐘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昨晚又愛上了《吾棲之膚》哈哈我花心最怕人家問我喜歡什麼類型!
  我故意刁難說:那你說說你想當個怎樣的導演。
  王雅菲(很認真的想了想):昆丁那樣的,拍B級片,血腥暴力色情,顛覆,沖擊!
  我奇怪問:你不是小清新?
  王雅菲:我不是。知道我為什麼想當導演麼?畢業以后我的每一部戲每一個角色每一個廣告我演的都是小清新!小純純!小白目!這句不能發啊,呵呵,我從小想法就挺古靈精怪的上了大學之后愈發的天馬行空了,做演員太被動,特別是新人,每當說起那些讓我泛酸的臺詞的時候我心裏都特不痛快,我想做自己想把那些讓我快樂的古怪想法跟每個人分享,所以當我第一次試著把我那些古怪想法編成故事的時候存在電腦裏的時候,我就知道總用一天我會把他們拍出來給所有人看。
  我問:聽說你上大學時是拒絕了瓊瑤的戲,跑到西藏拍紀錄片?
  王雅菲:那個時候有點年少輕狂,對很多事情的選擇完全憑借個人喜好,瓊瑤阿姨的作品很優秀只不過是我不懂欣賞,那件事傷害了一些人,如果有機會要當面道歉。
  我問:現在懂欣賞了麼?
  王雅菲:誰?瓊瑤阿姨?這個真不行!說完她嘿嘿一笑。
  那時候,覺得,她真美,青春無畏!
  整個采訪的過程都像是跟自家的妹子在慵懶的午后卷縮在冬日裏聊天一樣簡單放松。她不是要依靠風才能散發出能量的蒲公英,也不是長滿刺危險張揚的玫瑰,愿這個率真的女孩夢想正真,她帶著屬于她自己的無論對錯,無論成敗,無論可行不可行的喜好來品味世間,溫和高貴得像一株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