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哥說事】印度“三個傻瓜”能罵醒中國人嗎?

今天,我給大家說說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故事吧。
  這個歲末,兩年前印度最賣座影片《三傻大鬧寶萊塢》(網路上原譯名為《三個傻瓜》)正在中國公映。盡管姍姍來遲,但還能吸引文章、黃渤、湯唯等一眾明星配音,可見印度“三個傻瓜”的魅力。上個周六,筆者全家也慕名前往電影院觀看了此片,我的評估是:它絕對是我此生看到的一部最佳電影!
  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虛構了一個以嚴格著稱的印度帝國理工大學,男主角蘭徹是校園裏的另類,他挑戰僵化的古早和制度,公開頂撞學長、教授和院長,帶著兩個室友兼死黨在學校裏干各種瘋狂的事,鼓勵他們勇敢地追逐自己的夢想……最后,這個傻瓜還贏得了院長女兒的芳心。
   影片中,為了搶救貧窮同學病危的父親,兩個傻瓜決定放棄考試,留在醫院。此時,蘭徹對拉杜說:“今后,我們還可以有很多考試的機會,但你父親的生命卻只有一次。”
  在影片的結尾,三個傻瓜發揮自己的智慧,為暴風雨中難產的院長大女兒成功接生之后,這位以“惡人”形象出現的院長終于承認蘭徹是一名最優秀的畢業生,并將唯一的“太空筆”傳給了他。
  奇怪的是,蘭徹竟將畢業證書給了別人,自己卻去了一個遙遠的地方當一名國小老師,結果他還成了一個擁有200多個專利、舉世聞名的科學家!
  【帥哥微言】看了這部電影,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電影裏說的印度問題與中國是多麼相似呀!但人家印度早在兩年前就敢拍這樣的電影,敢批判自己國家的大學制度和落后觀念,而我們卻兩年后才敢讓它在中國公映,更不用說中國自己敢拍這樣的電影了!——這個差距太大了!由此可見,印度的改革開放雖然比中國要晚很多,但人家的步子比中國快得多!咱中國人如果沒有危機感和緊迫感,如果再不加快解放思想觀念,再不加快制度改革和市場開放,我想將來必定會輸給人家印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