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敵人》明日上映 老徐:19歲就沒斷過男友

才女、強勢導演、這些工作中“演出”的角色都非徐靜蕾的真實寫照
  她演員出身,接戲不多,甚至連橫店都沒去過,就迅速紅了;正當她被視為偶像演員時,卻轉行當起了導演、辦雜志,由此頭銜多了“才女”二字;她執導的戲投資都不大,卻能招來王朔、姜文等大腕幫忙;當文藝片越拍越有味道時,她突然改拍商業片,輕松邁入“億元導演俱樂部”……
  對于觀眾說文藝片看不懂,她會說“拍文藝片我根本不在意觀眾的感受,自己高興就夠了”;被爆出的各種緋聞,她從不承認或否認,但坦承自己“從19歲起,男友就從來沒斷過”。牡羊座的她說話很直,工作起來很強勢,可回到私人空間中,她就是一個小女人,“外人不知道真實的我是什麼樣子,采訪我寫出來的文章也根本不是我”。
  這樣的對話,才是徐靜蕾。
  “導演水準還有上升空間”
  記者:《親密敵人》的檔期(12月23日上映)是你定的嗎?選擇賀歲檔不會有壓力嗎?
  徐靜蕾:對啊。我定檔的時候只有《金陵十三釵》定了檔期,其他的都沒排呢。后來知道了(同檔期片子多)雖然也有點含糊,但也不能見勢不好掉頭就跑啊(笑)。其實我覺得現在的排片量還是有空間的,如果再擠進來幾部就真會有問題了。這次是自己公司的主投,不需要跟別人商量,也就敢冒這個險。而且我的性格也不是遇到事兒就躲的那種,對團隊士氣也不好,再說又不是什麼傾家蕩產的事兒。
  記者:《杜拉拉升職記》上映時,有人質疑你掌控商業片的能力,但總感覺都是外人在給你壓力,你自己其實是很自信的。
  徐靜蕾:我感覺自己在某些方面是挺自信的,倒不是說我拍《杜拉拉升職記》時是多麼有信心,只是心底裏總覺得,怎麼著,瞧不起我拍商業片?商業片很難拍嗎?而且拍完《杜拉拉升職記》后,我還覺得自己不止能拍成這個水準,還會更好,這次的《親密敵人》也是同樣的感覺。
  記者:《杜拉拉升職記》票房成功是直接促使你拍《親密敵人》的原因嗎?
  徐靜蕾:一定會有這個因素。《杜拉拉》毀譽參半吧,但第一周是4000多萬,最終能夠達到1.3億票房,絕不僅僅是靠宣傳,還是有口碑效應的。
  “有男友而且保護得很好”
  記者: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可以跳出來看待感情了?
  徐靜蕾:我覺得我對感情的看法在七八年前就已經很成熟了,以前我總覺得把自己的腦子弄得很亂,當然這也是人在一個年齡段的必然經歷吧。其實我在大學畢業之后就想結婚,但我現在回過頭去想,會明白是因為當時沒有一種安全感。成熟的表現就是我開始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了,發現自己做的有什麼不對,而不是一味地去抱怨對方。
  記者:黃覺、黃立行都與你傳出緋聞,雖然你一直說自己有男友,可也從未被偷拍到。你是真的有,還是只是為了“打發”一下媒體?
  徐靜蕾:我確實有。我從19歲就沒斷過男朋友,但我對私生活一直保護得很好,因為我還什麼都沒說呢傳聞就滿天飛了,要是我真說了,那就人家每天問的都是這種問題。我承認有,這個話題可以到此為止了吧(笑)。其實我覺得我對感情的經營比我的工作更成功。
  記者:要是你突然很想跟他拉手軋馬路,也會為了保護隱私控制住嗎?
  徐靜蕾:所以為什麼我一休假就出國啊(笑)。當然真被拍到,我也無所謂,總不能因為不愿被拍到就沒有正常生活了吧。
  記者:在工作時你被視為一個女強人,在男友面前你是一個小女人嗎?
  徐靜蕾:我覺得是。拍戲時我要做很多決定,我得承擔這個責任,所以給大家的感覺是工作上強勢。但一回到家我就不想做任何決定,生活中什麼事兒最好都別問我。
  “要靠關系早開大公司了”
  記者:你一直給人的另一個感覺是在圈裏的人脈很廣,每次拍片都會有人來捧場幫忙,因此有人說你是很會利用關系的人,你怎麼看?
  徐靜蕾:我不認為是利用,比如姜文,原本我是要找他當監制的,沒想找他演,他愿意演才會演,我能有多大面子啊?比如老王(王朔),到現在我們關系也非常好,你說我要是利用他,我們還會這麼好嗎?能到今天這個份兒上的人,誰傻啊?甘心被你利用?我要是真想利用的話,也不會像現在這樣開一個小工作室,得開一個大公司啊。其實我一直會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我也能理解這種心理,外人會覺得一個女演員,你要是不靠別人關系不行,真要是行了吧,對人家來說又會覺得有點打擊(笑)。
  記者:外界一直稱你為才女,但對于你的演技一直以來似乎并沒有受到過極大的認可,你怎麼看?
  徐靜蕾:不好意思,我覺得我的演技特別好,因為外人誰也不知道真實的我是什麼樣子,連有時候采訪之后寫出來的文章也根本不是我。我聽到過很多這種評估,但對不起,你根本不知道我的本色是什麼,而我卻能讓人覺得,我就是一個像我塑造過的角色那樣的人,這難道不能證明我的演技很好嗎?而且我不認為演技跟演員有關,還要取決于劇本、導演等各個方面。
  記者:感覺你是一個很不像明星的明星,說話直且隨性,不裝。
  徐靜蕾:很多人都說我很裝啊!前幾天有個記者采訪我時也說,在采訪之前,覺得才女都是比較裝的。其實這也正常,我也會帶著偏見去看一個人,我就看你不順眼怎麼了?不用去深想。這就是普通人的心理,無所謂,你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