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滾吧!阿信》引發體操冠軍共鳴(圖)

中新網北京12月9日電 由李烈監制,臺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林育賢執導,彭于晏、柯宇綸、林辰唏主演的影片《翻滾吧!阿信》9日晚正式與內地觀眾見面。該片首映當晚特辟中國國家體操隊專場放映,引發奧運冠軍陳一冰(微博部落格)、肖欽、鄒凱(微博部落格)、劉璇等人的共鳴。
  國家體操隊教練葉曉東表示,體育題材的電影有,但關注體操項目的電影幾乎沒有。這是第一步把體操精神、體操訓練的辛苦、運動員的夢想以及為實現夢想艱苦努力展現出來的電影。
  奧運三金得主鄒凱自稱與阿信有著同樣的經歷。自2008年奧運奪冠之后,鄒凱狀態欠佳,接連錯過2010鹿特丹世錦賽和廣州亞運會,直到2011年日本世錦賽,還是以替補身份參加,最終以兩金一銀的成績幫助中國隊實現獎牌榜五連冠。這種“可以接受失敗,但絕不放棄”的精神,正與阿信的精神不謀而合。
  提到影片中阿信那句“倒立不讓淚流下”的格言,現任國家隊隊長陳一冰深有感觸。北京奧運后萌生退意的他,一度失去動力,成績不斷下降,直到2009年還原訓練連倒立都變得困難。“當時我自己想,怎麼那麼懦弱,當我堅持做完,我知道自己還是個爺們兒,還原的過程確實挺難的,我也挺佩服自己的,還能從頭再來。”
  為了化身“體操王子”林育信,彭于晏進行了8個月訓練準備,每天花費12個小時以上堅持訓練,從最基本的倒立、翻跟頭,到學會鞍馬、吊環、后空翻,用血汗艱辛付出,最終練就標準運動員身材。
  彭于晏的表現得到了體操國手們的鐵定。劉璇表示,他們都是從五歲開始練習,最基本的動作也得練兩三年,他只練了三個月就能做成這樣,太不容易了。看到片中彭于晏練習時受傷的畫面,劉璇更是感動落淚,“我看到他腦袋磕在單杠上,眼淚就下來了,因為這在我們的訓練中經常會發生。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體操運動員的生活常人很難了解,感謝導演拍了這樣一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