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靜蕾攜《親密敵人》上海宣傳 觀眾質疑太高端

本報訊記者 楊欣薇 由徐靜蕾執導的浪漫愛情大片《親密敵人》將于12月23日圣誕檔上映,導演兼主演徐靜蕾昨日攜搭檔黃立行、李治廷和鐘麗緹抵滬宣傳。從電影日前在上海的試片反饋看,觀眾普遍對電影全面升級的城市風光夸贊有加,質疑“金領”生活過于高端,脫離民眾。
  故事欠地氣場景很洋氣
  與《杜拉拉升職記》講述職場菜鳥成長史不同,《親密敵人》將故事大背景換到了金融行業,徐靜蕾、黃立行都晉升職場“金領”,做起了投資銀行高管。這對分手情侶在商場狹路相逢,打響一場收購與反收購商戰,一輪輪你來我往的交鋒過后,重新拾起當初的感情。
  與《杜拉拉升職記》在劇情上存在硬傷相比,《親密敵人》故事講得尚算流暢,臥底、反間、智斗、情斗的商戰伎倆也頗為扣人心弦,稱得上是一部合格的商業大片。不過也有觀眾覺得,由于故事大量涉及投行領域,大量專業的金融領域臺詞容易造成理解困難,加上劇中隨便一個投行經理出口即是“入行三四年,年薪幾百萬,住五星酒店,乘坐商務艙”,奢侈的金領生活離開普通老百姓生活太遠,不夠接地氣。
  當初《杜拉拉》上映時遭遇“假洋氣真土氣”的質疑,這次在《親密敵人》中,徐靜蕾除了服裝造型依舊多變外,主角出入的場所也全面升級,徐靜蕾和黃立行的足跡遍布四個國家,格局大了不少。泰晤士河風景、牛津附近英倫田園風光、大英博物館、香港貝沙灣價值上億的海景別墅、香港的蘭桂坊印度餐廳、維多利亞灣、黃金海岸酒店,連成都戲份也只是聚焦在別墅區,看上去洋氣得不行。
  植入廣告多造勢平臺新
  雖然之前的采訪中徐靜蕾曾強調,與《杜拉拉升職記》相比,《親密敵人》中的廣告植入有了很大的收斂,但在記者看片的過程中,仍然數度出現某汽車品牌、某航空公司品牌、某電腦品牌、某手機品牌以及某傳媒集團等等。影片還為植入產品特意安排情節,比如劇中王敏德和徐靜蕾被憤怒的股民追砸雞蛋,兩人匆忙跑向座駕,這臺車“適時”伸出踏板,彰顯其功能。有觀眾調侃:“把汽車所有進階的功能都展示一遍,有這個必要嗎?”
  此外,為了宣傳新片,徐靜蕾充分利用網路傳播手段,以“微直播”、“微訪談”、“圖文廣播”等形式,48小時不間斷地在騰訊微博上宣傳《親密敵人》。很多網友認為,該片之所以能升起熱度,與老徐在微博平臺上耗費的大量心思分不開。
  事實上,早在半年前,這場新鮮的“微博行銷”就已展開。在成都,徐靜蕾曾別出心裁地在騰訊微博上“求助”聽眾,征集100名民眾演員。短短一天時間,便收到鐵粉們的7000余封郵件,讓電影未拍先火。開機后,徐靜蕾又將微博完全開墾為影片的官方發布平臺,發布拍攝趣聞,曬各種現場照片,爆藝人的各種私料等。此外,在她早期以此部電影為主題的幾次騰訊“微訪談”中,還深入披露了影片拍攝的細節。如此種種,騰訊微博不僅讓《親密敵人》作為熱點話題被持續關注,且一方面行銷成本極低,另一方面,行銷效果也相當可觀。保守猜想,目前徐靜蕾騰訊微博聽眾近1900萬,該片相關信息覆蓋的人群將以億計。
   》對話徐靜蕾
  小投資電影不怕賀歲斗“金龍”
  記者:《杜拉拉》拍完的時候,雖然它商業價值很高,但不少人都質疑沒有你之前的片子有內涵,這次繼續做商業片,你是怎麼想的?
  徐靜蕾:說白了什麼叫有內涵?以前我覺得拍大團圓結局是很膚淺的,人生裏有很多不能克服的、無奈的東西,所謂大團圓都是一時的。人類的終極命題還是生老病死。但后來我又想,人生已經是這樣無奈,為什麼不高興地過。你說哪個更有內涵,是我越變越膚淺了嗎?我當然不這麼想,你說把傷口撕開給別人看叫深刻嗎?
  記者:會介意別人對你的評估嗎?
  徐靜蕾:別人的評論對我到底有多重要?其實我的人生,我覺得好就好。我覺得批評也是有很多因素,有的人就是不喜歡,你怎麼樣他都不喜歡。有些批評,能讓我進步的我當然也接受,但我真的很少聽到特別有水準的。
  記者:《親密敵人》和《金陵十三釵》、《龍門飛甲》做對手,你有擔心嗎?
  徐靜蕾:我這個題材好多人都勸我放到情人節檔期,之前《將愛》就是在情人節檔放,反響挺好。不過我覺得不帶勁,放在賀歲檔多刺激啊!我的壓力也沒那麼大,因為我不像他們都花好幾億投資。
  記者:之后還會不會自編自導自演?
  徐靜蕾:我鐵定會自己編,雖然自己編得不好,但別人編的我還瞧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