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泉:簡·愛是我最想要的樣子(圖)

姍姍來遲的《簡·愛》,姍姍來遲的袁泉的“簡·愛”。昨晚,被視作三大版本中最“本色”的“簡·愛”在上海大劇院揭開神秘面紗,主演袁泉的大眼睛裏依舊帶著堅定和倔強。《簡·愛》是袁泉為人母后的首度復出之作,舞臺上的她安靜中自有一份脫俗的氣息。內向的袁泉在接受訪談時還是需要記者不斷地“推”,然而,唯有論及寶寶的話題時,素日寡言的她才會突然“活潑”起來,母親的角色讓這個女孩在堅韌之外多了一份溫暖。
  談簡·愛 她是昔日的偶像
  雖說近兩年袁泉有不少優秀的影視作品問世,也跨界出唱片被定義為“多棲”,但只要她站在舞臺上,還是會如同寒夜裏的一顆星,整個人熠熠生輝。
  或許正是源于和舞臺這種生命般的連結,在經歷了結婚、懷孕、生子等人生大事的袁泉,在暌違觀眾兩年后,袁泉還是選擇了話劇作為自己重新出發的起點,因為她明白,舞臺才是那個能讓她發揮能量的地方。對于導演王曉鷹或是搭檔王洛勇給出的“袁泉就是"簡·愛"的夸贊,袁泉靦腆地笑說:“他們覺得像可能是我本身長得比較西化,以前不論演什麼角色,導演總會因我過分洋氣的長相擔心和人物不符,如今演個外國人總算是"外型相符"了。”
  當然,袁泉就是“簡·愛”的說法不會只限于長相,兩人的氣質個性也有著相同之處。對此,袁泉大方承認:“自十三歲時初識"簡·愛",我就從這個19世紀的英國女孩身上找到了歸屬感,她曾是我少女時代的偶像,那也是我最想要的樣子。”簡·愛對愛情的執著、對自尊的捍衛及那份常人難有的堅強,都是袁泉傾慕并且欣賞的,這些品質也曾在她遭遇迷茫時給予鼓舞。“在夢想道路上我們都曾有過不那麼容易的時光,有時候我也會迷惑,是不是要堅持內心的追求,是否還有能量在人云亦云的現狀中堅定地不妥協,而每每這時,"簡·愛"的勇敢和堅強就會帶來力量,我覺得她讓我的生活變得更簡單,也讓我更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說搭檔 得到很多溫暖
  在袁泉暫別《簡·愛》劇組的兩年裏,陳數、朱杰等也曾塑造過精彩的“簡·愛”形象,然而讓飾演“羅徹斯特”的王洛勇來評估,他還是會毫不猶豫地“點”出袁泉。“王洛勇說學舞蹈出身的陳數表演外放,在舞臺上總有瞬間驚艷;而朱杰寫實主義的表演讓人心生憐愛。袁泉則和兩者都不同,王洛勇沉思片刻后說道:“她的表演是"含"著的,特別有那種水墨意境,不聲張卻自有一種力量。”
  被同伴們如此推崇,向來低調的袁泉有些不安,在王洛勇答完這個問題時,她趕忙把記者拉到一邊悄然說:“其實陳數和朱杰的表演我都仔細觀摩過,她們都有各自不可取代的妙處。”
  談到這麼長時間來的合作,袁泉直言這個集體給予她很多溫暖,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特別“真”的一個人,很有內心的堅持。而袁泉被隊友們評估時,用得最多的一個詞也是“真實”。
  聊寶寶 孩子喜歡小野麗莎
  《簡·愛》曾是袁泉暫別舞臺的停頓點,而此刻又稱為她生命中重新出發的起點。據悉,為了全力以赴投入演出,一直親歷親為照顧寶寶的袁泉硬下心腸將孩子交給了阿姨,自己則每天“泡”在排練場裏。其間,孩子生病發燒,袁泉不辭辛苦地兩頭奔波。如今身為人母的袁泉益發感覺生命的寶貴,在排戲和孩子不能都照顧的情況下,袁泉也經歷了一番內心的焦灼。
  “現在正是孩子快速成長期,每一天都是一個新模樣,我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有時又苦于分身乏術。”說到孩子,袁泉和天下所有母親一樣,變得滔滔不絕:“小朋友真的是非常好玩,你看著她好像什麼都不懂,但其實她都懂。好像有段時間我們起床會放些音樂,她跟著聽漸漸成了習慣,有天早上醒來她搖著手囈囈呀呀地跟我說話,我聽了老半天才明白,她在嚷著"小野麗莎",太有趣了!”
  說到以后的生活重心,袁泉坦言接下來的安排會更隨性:“我還是會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家庭上,拿出30%的時間來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據悉,復出后,她也會將工作重心由影視轉到舞臺,“我不會介意是小眾還是大眾,只要是由心而發的作品,我就會將所有的生命感動拿到排練現場和舞臺上,與我的觀眾們對話。”
  新報記者 朱 淵 文 朱良城 攝(資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