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術師》北京首映 梁朝偉自稱拍得最開心

訊 (文:吳珂 圖:小鋼)在賀歲巨制《大魔術師》2012年1月12日公映,博納影業選擇在1月8日召開“恭賀新禧”的北京首映新聞發布會。《大魔術師》導演爾冬升,領銜主演梁朝偉、劉青云、周迅、閆妮與吳剛齊亮相,可謂史上最豪華的拜年陣容。梁朝偉直言,拍戲的過程最開心,并感謝導演給了他三個月的快樂時光。
  《大魔術師》瞄準5億票房
  作為賀歲檔中唯一一部喜劇片,群星云集的《大魔術師》到底有多少票房預期?此前接受專訪時,爾冬升一直表示“票房不是我說了算的事”。但于冬則表示:“4億達標,目標是5、6億。當然,如果能過5億,同時接演了《龍門飛甲》和《大魔術師》的周迅,就叫‘周十億’了”。于冬還直言:“有人問我,《大魔術師》的賣點是什麼?我想說的是,這是一部制作極其精良認真的喜劇大片,如果《龍門飛甲》賣3D,那《大魔術師》就是賣喜劇。還有人問我,我們拿什麼去反擊好萊塢大片?這個檔期,我只用說四個字:大魔術師。此外,梁朝偉、劉青云、周迅、閆妮和吳剛領銜的陣容可以說是近年最豪華的新春拜年陣容。”
  眾主演難忘舊情 梁朝偉自言最開心
  在《大魔術師》記者會現場主持人的連翻追問下,到場來賓才得知片中三位主演都導演爾冬升“頗有微辭”,劉青云認為《大魔術師》是專門用來“整”他的電影,讓他在片中被梁朝偉打,又被周迅打,還逼他用國語念繞口令,使其苦不堪言。爾冬升對此連連否認,辯解說在戲中已讓劉青云與周迅談了戀愛,也算讓他享福了,“我幫他安排了七個老婆,享盡艷福,他居然還有怨言,那我下次就安排七個男人給他。”爾冬升說道。對于周迅抱怨導演讓她在片中演花瓶,但這個花瓶角色又非常不好演,甚至還要有原著小說裏人物沒有的功夫時,爾冬升也用調侃的語氣解釋說女人會點功夫,耍起男人來游刃有余,“周迅的角色柳蔭在原小說中是被梁朝偉、劉青云擺布的,電影裏則不能這樣,要讓她更有主動性,否則當下的觀眾也不會愿意。”爾導表示。而扮演主角張賢的梁朝偉,因在片中的形象過于嚴肅,所以極為羨慕閆妮與吳剛兩位演員的喜劇發揮,直指導演把他“憋得很難受”。爾冬升面露無辜稱:“梁朝偉在片中是負責帥的,魅力無限,觀眾看過電影便知。”
  這一連串的進攻讓爾冬升猝不及防,同時也活躍了現場氣氛。同時劇組人員也真情流露,紛紛向《大魔術師》表白了自己的拍攝感想,以及彼此之間的戀戀不舍。《大魔術師》劇組雖然只合作了短短三個月,但演員之間已建立起深厚友誼,站在記者招待會的舞臺上也頗有“一家親”的感覺,用梁朝偉的話說:“很開心這次能跟爾冬升以及這麼多優秀演員一起合作,而且是很開心的喜劇,我覺得這會在我的人生經歷中留下很美好的回憶,以后想起來這些拍戲的情景都會笑出來的。導演,拍續集的時候記得叫上我啊。”周迅表示很榮幸能與兩位影帝合作,感謝導演給予的機會。而閆妮則笑言今后會一直念著爾冬升導演。劉青云則說自己話不多,在龍年到來之際,恭喜各位發財。吳剛最后說道今后導演只要一句話,將義不容辭參演。
  梁朝偉:拍電影開心就好
  很久沒演喜劇的梁朝偉,今日亮相也顯得年輕有活力。在接受采訪時,梁朝偉自言很享受片中三段大型魔術表演:“戲中有三個大型魔術,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個。第一次表演的時候,是第一次投入角色。憑這場戲投入角色。除了很多大型道具之外,還要很多小手法。我們收工后,還要在房間學小手法。最難的是:導演是一個鏡頭去拍的,變成一點小的錯誤都不能有,錯了一點,就要從頭來。壓力很大。那場戲,壓力大,但也很興奮。拍完那場戲,我開心了好久。”
  拍戲不僅學詠春,還要學魔術,這些小技巧會不會給生活中帶來很多樂趣:“拍電影有時候可以經歷很多人生,這點很不錯呀!在生活中不見得會繼續練了,練習主要是為了拍戲,我生活中對這個沒什麼太大的興趣。我生活中有興趣的根這些都沒有太多關系,我會繼續做我生活中喜歡的東西。這些是我進入角色的過程,這個過程很需要的。”
  劉德華在金馬獎上說,現在時香港電影最艱難的時刻。但梁朝偉卻沒這麼悲觀:“最低迷的不是現在呀,曾經很低迷。現在時很多轉型的時期。你會看到很多香港電影和內地合拍呀。隨著環境呀,因素呀有改變呀。從低迷回過來了,用另一種姿態呈現在觀眾面前。”
  剛出道的時候,梁朝偉曾和劉青云有過合作。不過多年后,兩人卻再無交集。《大魔術師》再聚首,梁朝偉笑稱劉青云常常帶自己入戲:“演員也會有入不了戲的時候,這一定是個互補的事情。”
  劉青云:廣東話也不會說了
  發布會上,媒體都稱贊劉青云說話有北京味,問他是不是拍戲時苦練北京話的結果。劉青云一臉無辜地說:“現在語言有點亂,北京腔也不弟弟喔啊,倒是“廣東話開始說得不好了。”我沒有刻意去學,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根本不懂“京味”是什麼。今天都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可能因為這裏是北京。我老婆說,我的廣東話可能有點問題了。”
  劉青云自稱自己從來不會刻意“入戲”:“演戲就是演戲,演完戲就回家,沒有什麼入戲不入戲的。”倒是梁朝偉稱贊他“常常帶著我入戲”。
  爾冬升:票房不是我說了算的
  爾冬升覺得自己是有幽默感的。我自己的電影,即使是《新不了情》(電視版電影版) 在前半部也是輕喜劇的。我覺得不能單從喜劇去形容這部戲,經過一段時間調整過來。我過去的幾部戲是沉重的戲,這次想換種模式拍。當然我和梁朝偉和劉青云研討過。我希望這部戲有足夠的娛樂性。用比較喜劇的模式來表達。
  對于票房,爾冬升一直堅持:“電影不能看做一個資料,有些計算是必要的。我自己也做監制,在拍之前想清楚了就開始拍。票房是觀眾說了算,不是我們說了算。賀歲檔沒有強大的喜劇對手?電影事業不能搞成競爭的事業。作為監制,其實拍之前就計算好,哪個位置可以回本!把電影拍好,有口碑,自然會有票房了。”
  周迅吳剛閆妮:以正劇的感覺去演喜劇
  周迅自稱自己是個嚴肅的人“剛開始不知道是喜劇,如果知道,我會多要求一點。我覺得自己太認真了,應該學習輕松一點。”整部影片她只有一句臺詞很搞笑,至于是哪句?她要觀眾到電影院去找答案。
  不過對于“周十億”評估的回答,周迅還是很幽默的:“我的感覺(十億票房)都是于冬的。票房和我沒關系的,主要是作品好看。跟演員沒有太多直接關系,只有一點點哈。”
  吳剛自稱自己身上的幽默沒人能懂,只有自己懂。他說:“都說這事部喜劇,其實我在演的時候,當正劇演的。”
  被爾冬升稱為“第一女笑旦”的閆妮,對《大魔術師》的評估是:“這是個具有喜劇結構的戲,梁朝偉和吳剛都是很厲害的喜劇演員。”其實閆妮在片中的作用是:“一出場,大家都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