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片:《極速天使》看女星

一直有不少賽車電影,但都主要以男演員擔綱,充滿陽剛味,然而《極速天使》卻一反傳統,在賽車場上馳騁的是四名女賽車手,更分別由湯唯、劉若英及張曭菑T大女影星演出。她們除了在賽車場上拚個你死我活之外,更細膩演繹出每個角色複雜的心路歷程和性格層次。
  談戲中的三個女演員,導演馬楚成第一個想說的是湯唯。「湯唯很適合演出小依這個角色,寫劇本時我可以說是想著她來寫的,後來完成劇本,我給她先揀演哪一個角色,她就自然揀了小依來演。我跟她說,你演戲很好,但你也有很可愛的一面,可是這一面的你只有熟悉你的人才會看到,不熟悉你的人就只知道你是《色.戒》裡面的那個湯唯。我留意到她有很多小動作,真是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子,我深信她朝這個方向發揮可以令觀眾眼前一亮。」
  馬楚成直言之前看《色.戒》時已留意到湯唯的潛質:「梁朝偉演戲很厲害大家都知道,但湯唯也沒有被比下去,她能演出到那個角色的層次感,做到李安要求的東西,證明她有這個能力。湯唯自己也很喜歡小依這個角色,我也感到很開心,我喜歡有鬥心的演員,希望能挑戰自己,想給觀眾看到自己不同的一面,有野心才會努力去創造新的東西,這點對演員和導演都同樣重要。」
  而三個女演員,包括湯唯、劉若英和張曭菄漕丹漶A都極具性格上的層次感。「劉若英演的冰姐,表面上很臭脾氣,動不動就打人,簡直可以用『無品』來形容,但她根本就比任何人都心軟;曭蛜t的游鎂,她是一個很親切的人,很和善,搶了姊妹的男人心裡會感到抱歉,但她內心其實比任何人都堅強,很固執;小依則是表面上很快樂,很有陽光氣息,但她心裡面有很多恐懼,會在面對困境時慢慢滲出來。這三個角色的層次感都豐富,也不易演,但她們都是十分專業的演員,在了解到角色的性格後就會演出來。
  馬楚成更透露游鎂的角色反映了他對愛情的另一種看法:「我拍過很多無條件的愛,今次想說的反而是有條件的愛情。游鎂這角色很複雜難演,但曭蛝g過這麼多年,經歷令她成長,她演戲時的眼神都不同了,可以看到她堅強了很多。游鎂和好姊妹同時愛上了一個男人,對她來說這個男人是一項投資,而那男人亦當她是工具,社會上其實有很多這樣的愛情,男女之間怎麼會沒有算計呢?游鎂將自己的所有都押在這男人身上,無論輸贏她都認命,而即使她覺得欠了好朋友,但這種人是不會將歉意說出口的,更何況她並不覺得自己有錯,去到最後也只嘆自己太蠢給人利用了。」 ■文:金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