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敵人》彌補遺憾 老徐:想結婚隨時都可以

掙脫“剩女”鐐銬的老徐,感情生活一帆風順
  2011年底國產大片扎堆兒,開局的《金陵十三釵》悲情催淚,跟進的《龍門飛甲》刀光劍影,直到時尚愛情喜劇《親密敵人》的上映,才為年底的院線增添了些許浪漫溫馨的氣息。日前,《親密敵人》的導演兼女主演徐靜蕾接受記者專訪,暢談拍攝該片的初衷,她表示是想要彌補《杜拉拉升職記》留下的遺憾。談起冬粉關心的個人感情話題,老徐坦言目前的感情狀態挺好,自己不是剩女范疇,“追我的人多了,想結婚隨時都可以”。
  拍《親密敵人》彌補遺憾
  記者:試水作《杜拉拉升職記》從商業回報的角度來說非常成功,但你在評估這部作品時似乎有些保留。
  徐靜蕾:我對自己的電影從來沒有滿意過。經過拍攝、剪接、音樂、畫面,我需要看到缺點,然后去彌補。《杜拉拉升職記》在創作、制作、宣傳上都有一些不滿意的地方,這一次我想要試試劇情片的感覺,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性、沖突感都要更強一些,再加上我一直覺得中國的都市戲好看的太少了,這也是我拍《親密敵人》的一個原因。
  記者:《親密敵人》彌補了《杜拉拉升職記》裏的遺憾嗎?
  徐靜蕾:兩部片子都是都市戲,但風格是不一樣的,《杜拉拉升職記》偏甜,《親密敵人》比較硬朗,有我性格中很中性的那部分。《親密敵人》是《杜拉拉升職記》的升級版,陣容升級、制作升級、故事升級、好看升級。
  記者:《杜拉拉升職記》有很多品牌植入,這次的植入廣告似乎更明顯,廣告也是“升級版”?
  徐靜蕾:都市戲難免會出現各種品牌,只要適合的就不會生硬。《杜拉拉升職記》因為合作方挺多的,到最后是有點控制不住了。但我討厭找借口,既然是我的影片,我就要負責任。《親密敵人》的商業合作完全是由我自己的公司掌控,一共只有4個植入。
  記者:《親密敵人》是在年底上映的,那時候正好遭遇了夾擊,說實話你有沒有壓力?
  徐靜蕾:張藝謀、徐克都是前輩,我跟他們一起為大家賀歲挺高興的。雖然壓力會非常大,可是我覺得我們的風險是比較小的。至于票房,我覺得有七八千萬我就很滿意了,就算只有4000萬我也滿意,因為光是賣著作權和植入廣告就已經回本了。
  不缺追求者隨時可結婚
  記者:你怎麼看待感情世界裏的競爭關系?
  徐靜蕾:男人和女人是兩種不同的動物。由于性別、思維模式、教育背景、生活習慣等不一樣,男人和女人面對同一個問題,看法根本不一樣,因此在生活中往往會和自己的另一半形成“親密敵人”的關系。人與人之間這種“暗戰”的感覺,也像是一種遊戲,有了這種遊戲人生才好玩。
  記者:既然能把愛情片拍得得心應手,和自己的感情經歷有很大關系吧?
  徐靜蕾:也不排除我曾經七八年的感情經歷,觀眾也能從電影中看到自己感情經歷的影子,《親密敵人》男女主角的經典對白,都源自現實生活。
  記者:你中意的男人是哪種類型?
  徐靜蕾:我喜歡思想獨立的男人,思想獨立也是一種難得的性感。
  記者:和你同時代的女明星都結婚生子了,你還很享受戀愛的狀態嗎?
  徐靜蕾:現在我的感情狀態挺好的。你說我是剩女嗎?當然不是。追求的人多了,想結婚隨時都可以,但一切順其自然吧。事業更簡單,感情更復雜,我喜歡按自己想要的模式去做。
  最后一次自導自演電影
  記者:除了商業元素,《親密敵人》還流露出一些文藝氣息,是不是會有意無意地把自己一些情懷放進去?
  徐靜蕾:我一定會把自己的情懷、審美、趣味放進去。雖然是商業片,但是我并不是把它當成生意在做,我也不是一個可以把自己的趣味和生意分得非常清楚的導演。也許未來我會成為一個職業導演或制片人,但我現在不是。
  記者:從目前的作品來看,你有潛質把商業片和文藝片都玩得很溜。
  徐靜蕾:那是我的理想。把文藝片和商業片都玩得轉很難,這個目標真的很遠大,慢慢去實現吧。在我看來,拍攝文藝片比商業片容易一些。雖然我對自己的片子不十分滿意,但只要有進步我就高興。
  記者:你強調這是你最后一次自導自演電影了,屬實嗎?
  徐靜蕾:我覺得是,至少我現在是這麼想。這一次真的覺得很累,又導又演,有一點分身乏術的感覺。以后我可能會偏向于導演一職。
  記者:你在之前的采訪中說,導演也不見得是你最想從事的職業,有可能過幾年你會去讀書,然后從事寫作?
  徐靜蕾:我覺得自己的性格最適合做的還是個人工作。我是一個有些社交恐懼的人,碰上新人我就不想冷場,總得找點話說,特別累。而且那樣我還不如在家呆著,沒有這麼累。我現在好很多了,拍完《夢想照進現實》之后的一段時間比現在更自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