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專訪:桑普拉斯激勵我打網球 渴望拿奧運金牌

新浪體育訊 臺北時間12月3日訊息,即將出版的最新一期《ESPN》雜志刊登了前任美國戴維斯杯隊長帕特裏克-麥肯羅對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的專訪。塞爾維亞人除了回顧過去這個輝煌的賽季外,還展望了明年的奧運會。
  麥肯羅:人們總是問我,今年的諾瓦克有什麼變化?發球?正手?
  小德:我確實進步了,不過只是很小一部分。我的比賽和幾年前一樣,只是我在場上的心態和意志力發生了變化。這是區別所在。我比以往更加堅韌。我成熟了,我對自己說:“這是屬于我的時刻,我能做到,我能贏得大滿貫。”我覺得幸運不僅眷顧勇士,還有那些相信自己的人。
  麥肯羅:去年你的發球陷入瓶頸。你是怎麼克服困難的?
  小德:人人都看到我改變了發球動作,我的肩膀有些難以承受。2009和2010年初,我打了將近100場比賽,是我職業生涯最多的,這也是我肩膀出現問題的原因之一,我覺得很累,很酸痛。最初我是在訓練時察覺到的。6個月之后我重新選擇了以前的發球動作,這是很自然的。然后從2010年美網開始,我覺得自己的發球又回來了。能夠進入決賽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激勵,那是轉捩點。
  麥肯羅:今年美網,人們印象最深的是你面對費德勒,挽救的第一個賽點。你當時腦子裏想些什麼?
  小德:大滿貫的比賽中,當羅杰在自己的發球局拿到賽點,他錯失機會的幾率微乎其微。可我竟然非常放松,我對自己說:“好吧,我沒什麼好輸的。”我沒有去考慮可能會有怎樣的結果,我只是確保自己的身心都很專注,以便在正確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擊球選擇。我不想重蹈過去三、四年的覆轍,每一次我闖入大滿貫的半決賽或者決賽,都敗在羅杰或者拉法的拍下——這并非我表現糟糕,而是因為他們的意志力比我更強大。
  麥肯羅:與納達爾的溫網決賽前夜,我看到你和兩個弟弟,可能還有叔叔,一起騎腳踏車。那是你的提議嗎?
  小德:我們稱之為“迷你阿凡達之旅”。我們總是嘗試和大自然更多地接觸,因為這是生命力量之源。我覺得我能在那裏找到內心的平靜。
  麥肯羅:去年我們和你們在戴維斯杯有過交手(注:首輪),當時你的抗壓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你在塞爾維亞時,是怎樣將外界的關注轉化為動力的?
  小德:人們認為我能夠改善這個國家的形象,讓其變得更加積極。是的,這的確是個沉重的任務,但是我很享受。有多少人能說自己代表了祖國的形象,不僅僅是在體育界,而是整個世界?在我24歲的生命中,已經經歷了兩次戰爭,我知道一無所有的感覺,看到炮彈在你頭上橫飛。你得在黑暗中找尋光明,我的祖國從體育運動中找到了平靜。這也是人們將我們的成功視為他們的成功的原因。
  麥肯羅:如果能選擇一名昔日的偉大球員交手,你選擇誰?
  小德:桑普拉斯。他一直是我的偶像。我記得4歲的時候看他的比賽。我們家沒有網球古早。我在塞爾維亞的滑雪勝地長大,我的父親是職業滑雪運動員,他在滑雪道上遇到了我的母親。我就是出生在這樣一個遍地是雪橇的地方。當我還是個嬰兒時,他會背著我滑雪。即便是今天,作為職業網球選手,我最熱愛的運動還是滑雪。不過命中注定我要打網球。6歲時,我目睹桑普拉斯贏得溫網,我想象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拿到溫網冠軍。所以皮特是我的目標。
   麥肯羅:澳網和2012賽季即將到來,你現在的前進動力是什麼?
  小德:我只有24歲,我期待能有更多成功的賽季,盡可能贏得更多大滿貫。奧運會也要來了,我想拿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