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術師》將上映 梁朝偉:現在可以放得開了

梁朝偉在《大魔術師》中有一個阿拉丁造型,不禁讓人想起他在《東成西就》中飾演的香腸嘴歐陽鋒。部分圖片CFP圖
香腸嘴歐陽鋒
香腸嘴歐陽鋒
  早報記者 李云靈
  從《新不了情》到《忘不了》,香港導演爾冬升一直被打上“文藝片導演”的烙印。但他卻突然轉型,把嚴肅的《大魔術師》原著改編成了奇幻喜劇風格的同名電影。該片將于明日上映。在昨天的上海首映禮上,爾冬升承認,這也算是給觀眾變的一個“魔術”,“其實,我只是想在春節賀歲檔拍個歡樂的電影而已。”
  爾冬升說“自己也有幽默感”,“我以前拍的片子大家感覺比較正經,其實都有冷幽默的。我一直在強調,《新不了情》的時候,前三分之二基本上是輕喜劇的。而《大魔術師》,我只是換了一種形式來包裝這個故事而已。”
  爾冬升介紹,為了這部影片,他收集了很多資料,包括笑料,“這種戲不能太深奧。還有就是要讓知識分子不覺得低級,硬滑稽只能逗笑小孩子。”2010年初,張海帆的小說《大魔術師》交到了爾冬升導演的手中。據透露,當初作者寫作時,心中的魔術師張賢就是梁朝偉的形象。于是,導演找到了梁朝偉。“第一版劇本其實是很嚴肅的,是正劇。但后來知道是個春節檔期,就想到手法要換一換,希望給觀眾一個歡樂的電影。”所以爾冬升決定把劇本打散重弄,慢慢改編。“沒有人給我壓力,問得最多的只有梁朝偉。我就不給他。‘催什麼?王家衛也沒劇本,你還不是照拍?’”無奈的梁朝偉直到進組了才正式看到劇本。
  片中故事發生在民國時期,梁朝偉扮演的魔術師與劉青云扮演的大軍閥,爭搶周迅出演的女主角,其間上演一幕幕喜劇。梁朝偉慣以憂郁的銀幕形象示人,以往出演的也主要是一些比較深沉的角色。自從1993年演過《東成西就》之后,他就再也沒有演過喜劇,此次《大魔術師》讓人興奮地發現“歐陽鋒”又回來了。經常被人說“自閉”的梁朝偉現在越來越放得開自己,之后更要放開演喜劇。
  從小對魔術有陰影
  東方早報:先介紹一下你這次的角色吧。
  梁朝偉:我的這個角色和過去的都不一樣,首先是魔術師我沒有演過。這個人是從小被寵壞的人,不懂得愛不懂珍惜,但是后來還是有情誼的,趕回來救他的情人,挽回他的愛情。是個不害怕冒險,有自信的人。
  東方早報:你怎麼看待魔術?
  梁朝偉:對我來說魔術沒有那麼好玩,之前就沒有什麼興趣,這次都靠后來練習。魔術對我來說是有陰影的,因為我小時候看過的第一個馬戲是飛刀美女,我覺得那個很血腥很可怕,從此我再也不想看魔術。后來長大了,也就知道魔術都是假的,所以對它也完全沒有興趣。我演戲的時候也被冷火燙過,還起泡了。我常常會NG很多次。
  東方早報:《一代宗師》變成了“一代失蹤”,有三年的空白期,你這些年都干了什麼?
  梁朝偉:我拍戲是很專注的,不能同時拍幾部戲,這樣會精神分裂的。我在面對一個角色的時候會全身心投入,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進入角色。所以等《一代宗師》拍得差不多了,我才接了《大魔術師》、《聽風者》。不拍戲的時候就是養傷練功咯。
  東方早報:為什麼會接拍《大魔術師》,什麼原因讓你在1993年后再拍喜劇?
  梁朝偉:因為爾冬升,他的第一部戲和第二部戲都是我幫他拍的,之后我們就沒有再聯系,但是我有關注他,他這些年拍的片子,我有喜歡的,也有不喜歡的。喜歡的有《旺角黑夜》,不喜歡的就不說了,我也很渴望再次和他合作,不過我之前真不知道他這次是喜劇。他故意很隨意,其實很刻意地跟我說,“我這有個本子,你看看。”我看了一下,原著其實是很嚴肅的,是個很完美的復仇計畫,但是直到拍攝前一個星期,我才知道是喜劇,但是我信任導演,我也愿意再嘗試。他的喜劇和其他導演不一樣,有開心快樂的氛圍,沒有惡搞的成分。
  東方早報:聽說導演抱怨你很懶惰,是不是因為《一代宗師》的“慢”而不習慣其他導演的節奏?再次與爾冬升合作的感覺是什麼?
  梁朝偉:爾冬升之前是個很有耐心的導演,很愛磨劇本,現場經常會改劇本,因為劇本不能達到他的標準干脆停拍。現在的爾冬升像“大導演”,現場掌控能力很強,很熱情,拍戲有緊迫感。我確實有抱怨過他的拍片速度太快,倒不是因為習慣王家衛的慢,而是我覺得拍戲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很享受創作的過程,能從中獲得成就感。
  現在可以放開賣萌
  東方早報:觀眾都對你在《東成西就》裏的角色印象深刻,比如“香腸嘴”。你在《大魔術師》中的角色被大家稱贊“歐陽鋒附體”,你自己有感覺嗎?
  梁朝偉:我拍的時候沒有感覺,后來大家說了我也才發現。當年歐陽鋒有一段在天上飛的畫面,跟這部戲裏面的阿拉丁造型差不多。
  東方早報:這麼多年沒有拍喜劇,有刻意回避嗎?
  梁朝偉:沒有,我自己常常看《東成西就》,只是沒有人找我拍喜劇,也沒有好的劇本。我很懷念,也一直很渴望。雖然演喜劇很辛苦,但整個過程很輕松很快樂的。
  東方早報:說你在片中有賣萌,你自己怎麼看?
  梁朝偉:每個人都有童真的一面,但我之前只有在最親近的人面前才會展現出來。過去我把自己關起來,現在我想我可以放開了,給大家展示出不同的一面。
  東方早報:周迅說在拍戲的過程中你有電到她,你自己怎麼看“電眼”這個稱號?
  梁朝偉:我不自覺的,我沒有要電誰,只是平常看人都這樣專注,我和別人說話就會很認真地看著對方。
  東方早報:之后挑選角色會因此改變嗎?
  梁朝偉:我希望要改變一下,不一定要喜劇,但會是一些勵志的角色。現實生活已經夠慘了,希望大家看過我的電影,能覺得生活是快樂和充滿希望的。
  人生過半 快樂最重要
  東方早報:你在拍了這個戲之后好像變得開朗起來,是配合宣傳還是自己本身的改變?
  梁朝偉:不是配合宣傳,我現在的精神狀態有點不一樣了,現在年紀大了,會突然想通一些事情,覺得時光流逝,要樂觀地面對人生。
  東方早報:為什麼會突然有這樣的改變和人生感悟?
  梁朝偉:每個人的人生觀會隨著年紀的改變而改變,很多因素。每個階段我會回頭看看過去,也會想要怎麼樣生活下去。現在年紀大了,我就會想人生最簡單的就是快樂,知足快樂就夠了。也是年齡的關系吧,我現在突然想這些比較多,我最近還問張叔平(香港美術指導),“你50歲的時候會這麼想嗎?”他說“會啊”。我覺得我已經過了人生一半了,好運的話一半,不好運的話是三分之二啦,要把握剩下的人生,所以開心最重要。
  東方早報:很多圈內人說你是個很自閉、很宅的人,你很少有圈內朋友?
  梁朝偉:我確實很少有圈內的朋友,我和圈內的人很多都是朋友,拍戲的時候依然能保持很自在的狀態,但是生活中我們不見面,好朋友不需要天天見面,每天見面卻講一些廢話也很無聊,我也很少和圈內的人打電話,也不用電腦上的模式交流。生活中不和圈內人接觸,不談電影,這也是我跳脫角色的一種模式。
  東方早報:近來也會頻頻和太太劉嘉玲出席一些活動,現在會愿意多和外界接觸嗎?
  梁朝偉:我現在會比較溫和,之前對不熟悉的環境和不熟悉的人都很靦腆,把自己關起來,怕受傷害,人一多,我就不知道手放在哪裏。現在也會開始放開一點和大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