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制片人:電影行業中的石油大亨


蒂姆·海丁頓:《雨果》和《蘭戈》的聯合制片人
  蒂姆·海丁頓(Tim Headington)說他很滿意。至少目前如此。作為《雨果》(Hugo)和《蘭戈》(Rango)的聯合制片人,他的奧斯卡之夜過得相當不錯:《雨果》斬獲五個獎項,《蘭戈》則捧回了最佳卡通片獎。雖然,《雨果》不敵《藝術家》(The Artist),未能摘得最佳影片獎項,然而其11項提名在今年的所有影片中是絕無僅有的。
  這沒什麼。海丁頓今天接受了我的郵件采訪,他寫道:“《雨果》將永遠被視作一件優美的藝術品,并歷久彌新,成為電影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此我充滿信心。我希望《雨果》是那種會被許多人多次觀看的電影,它的影響力將波及到幾代人。”
  這不是GK Films電影公司的首次奧斯卡之旅了。該公司為海丁頓和傳奇制片人格雷厄姆·金(Graham King)共同所有。2年前,該公司的《年輕的維多利亞》(Young Victoria)一片摘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近幾年,該公司出品了《飛行家》(The Aviator,李奧納多·迪卡普裏奧<Leo DiCaprio>主演)、《神鬼無間風云》(The Departed,李奧納多·迪卡普裏奧、馬特·戴蒙、杰克·尼克爾森主演)、《黑暗邊緣》(Edge of Darkness,梅爾·吉普森主演)、《加勒比醉愛日記》(The Rum Diary)和《重大伴旅》(The Tourist,以上兩部皆由約翰尼·德普主演),以及《血與蜜之地》(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安吉麗娜·朱莉編劇兼導演)等大片。
  和那樣的大腕一起共事,海丁頓的光芒很容易就被掩蓋了。在好萊塢以外,幾乎沒有人知道他。而他似乎還頗樂見于此。
  這個蒂姆·海丁頓究竟是何許人也?首先,他是德克薩斯州達拉斯的一名石油大亨,在身為地質學家的父親的啟發下,他于1978年創辦了海丁頓石油公司(Headington Oil)。2008年,他把北達科他的貝肯頁巖油田作價18.5億美元賣給XTO Energy公司(現為埃克森美孚所有),發了一筆財。
  讀者們,費心想象得克薩斯石油大亨的相貌和行為舉止就不必了。忘了牛仔靴、大檐帽和養著牲畜的農場吧。海丁頓就和他們剛來到得克薩斯州時一樣謙遜和腳踏實地。他曾在俄克拉荷馬大學攻讀心理學——而不是地質學。我喜愛現代藝術和建筑。他收藏的藝術品(諸如安迪·沃霍爾)掛在The Joule和The Lumen兩棟樓裏的墻壁上——這兩家位于達拉斯中心位置的超摩登酒店就是海丁頓所建。他本人是一個熱情周到、善于思考的演講者。然而不夸大,不自大。
  海丁頓并不是將勇于冒險的精神施展在電影行業的首位石油大亨。霍華德·休斯(Howard Hughes)和馬文·戴維斯(Marvin Davis)這兩位就曾經接手電筒影工作室,并獲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海丁頓已經在GK Films公司的作品中投入了幾百萬美元。不過他不僅僅是投資者而已——他還親身參與到項目選擇、演員挑選,甚至是最終剪輯的諸多工作中。他的目標是持續不斷地為GK Films的片庫添磚加瓦,然后某一天將公司賣掉,再發一筆財。海丁頓的下一系列項目包括:《弗萊迪·莫克裏傳》(The Freddie Mercury Story),主演薩沙·拜倫·科恩(Sacha Baron Cohen);《白色巡洋艦》(Little White Corvette),主演艾瑪·斯通(Emma Stone);百老匯大熱音樂劇《澤西男孩》(Jersey Boys)電影版;以及《古墓麗影》(Lara Croft: Tomb Raider)系列重拍版。
  在郵件訪談中,海丁頓回答了有關《雨果》、約翰尼·德普,以及電影制作過程中他本人最喜歡的部分等問題:
  問:你是什麼時候決定投身電影制作行業的?為什麼呢?
  答:倒沒有一個特定的時間點,不過多年來電影始終都令我著迷,一方面我是電影迷,另一方面我也有機會參與到電影制作過程中去。
  問:你是怎麼認識格雷厄姆·金的?是什麼使得你們成為了好搭檔?
  答:我認識格雷厄姆是在進入新千年后不久。我們之所以合作成功,是因為格雷厄姆是一個真正的影迷,也是一個富有激情的電影工作者——這些特質都吸引著我。另外,我們兩個私底下的關系也相當不錯。
  問:你制作的電影中是否有經常出現的共同主線或主題?
  答:我所參與的每部影片都和我本人的某個方面有所共鳴。沒有一部電影是純粹奔著錢去的。我有志于制作高質量的電影片庫,希望它能夠經受時間的考驗,50年后,人們仍將這些電影視作是高質量的影片。
  問:你最自豪的電影成就是什麼?為什麼?
  答:是《雨果》。盡管這部電影通常會被描述成兒童電影,但我認為它是一部顛覆了這種單一化定性的作品。對故事的欣賞、歷史背景、情感背景和技術的純熟運用與觀眾無關,但能在多種層面上吸引各種不同的人。《雨果》將永遠被視作一件優美的藝術品,并歷久彌新,成為電影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此我充滿信心。我希望《雨果》是那種會被許多人多次觀看的電影,它的影響力將波及到幾代人。謝天謝地,大多數影評人士都同意這一評估。
  問:你最喜歡《雨果》中的哪個橋段?
  答:喬治·梅裏埃(George Melies,本·金斯利飾)在片尾表彰會上的致辭。
  問:你參與的電影中,最未受到充分賞識的電影是哪一部?
  答:這恐怕要取決于“賞識”(以及“未受賞識”)的定義是什麼了。
  問:在好萊塢,你最喜歡和誰一起共事?為什麼?
  答:約翰尼·德普。他是一個有著獨特視角的藝人,以獨特個性打造了自己的職業生涯,也善于接受主流之外的人和想法。另外,他也是一個很會講古的人。
  問:即使在這個行業,許多人都認為你不過是電影背后的金主而已。事實是,你深入參與了電影制作的每一步,從創意的定奪到劇本定稿,再到最終剪輯的權衡。在哪一個步驟你的技能是最強的?在哪個方面你可以最大限度地為公司增值?
  答:謝謝你的評估。我會說,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投入到了電影制作過程之中。至于我是否做出了有價值的貢獻,我想是我有能力在本質上較為感性的環境中提供了一個相對穩定和客觀的聲音吧。
  問:你的心理學背景對電影制作有何幫助?
  答:我覺得兩者不太相關。然而,我確實感覺到了一點,那就是我會和充滿激情的人產生深深共鳴,因此我充當起了藝術和經濟之間的橋梁——在這個行業,藝術和經濟時常處于戰爭狀態。
  問:在和大明星打交道時,心理學對你有沒有幫助?電影明星比普通人更有趣,這是真的嗎?
  答:我希望不是。我想起了一句中國諺語:寧為太平狗,不做亂世人。
  問:你和德普、迪卡普裏奧、安吉麗娜·朱莉、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薩沙·拜倫·科恩等大腕合作過。他們身上有什麼共同點?
  答:充滿激情、堅守承諾、獨一無二。
  問:你現在的工作似乎排得非常滿:《逃離德黑蘭》(Argo)、《金庫》(The Vault)、《家》(Home)、《女王》(Queen)、《白色巡洋艦》、《澤西男孩》、《不列顛之戰》、《古墓麗影》系列重拍。你的公司會壯大到什麼規模?
  答: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個行業的商業模式常常會根據不斷變化著的經濟環境、人口特征和科學技術發生改變。這個行業不適合心臟脆弱的人。
  問:在出售GK Films之前,你計畫往片庫裏增加多少電影?
  答:希望是一個完美的數位。
  問:電影制作過程中你最喜愛哪一個階段?構思?拍攝?剪輯?第一次觀看最終剪輯版?
  答:構思。
  問:到什麼程度,你會對自己的電影制作努力感到超級滿意?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還是說,下一部電影會更好?
  答:我現在就很滿意。超級滿意的話,可能就是建立了有重大意義的片庫,外加獲得合理的投資回報吧。